| 北仑新闻网
守住生态“瑰宝” 留住绿色“乡愁”
全区337棵古树名木成重点保护对象
2022-11-10 09:15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崇瑶

blxqsk1110002_001_02_s.jpg

blxqsk1110002_001_01_s.jpg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崇瑶 

  诗经云“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镌刻着岁月年轮的古树名木如同生长在我们身边的“活文物”,立于风雨之中见证历史的变迁。古树名木不仅是森林中的瑰宝,更是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一个村庄,甚至一座城市的乡愁和记忆。

  近年来,我区把依法保护管理古树名木作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为现有的337棵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守住生态“瑰宝”,留住绿色“乡愁”。  

  “一树一策”专家把脉

  老树焕发勃勃生机

  近日,陈三君庙边一棵树龄421岁的老樟树经过专家的救治,重新长出新枝和嫩芽,一树青翠,生机勃勃。“这颗老樟树曾受白蚁危害严重,导致了它大部分的树干枯萎腐烂。此外,树体存在两个面积0.1平方米的朝天洞,有积水隐患。”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林业科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专家团队‘会诊’,通过有害生物防治、空洞修补等一系列专业救治手段,让这棵古樟树健康‘回春’。”

  这是我区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根据古树的现状为每棵需要修复的古树量身定制了修复方案,先后救护古树100余棵,实现了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

  今年下半年,我区依据《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相关规定,聘请专家对全区337棵古树名木进行全面“体检”,发现轻弱84棵、重弱54棵、濒危3棵。为此,一场围绕着古树名木的“护理手术”正式拉开,后期通过专家团队全方位的修复复壮,这些古树将迎来“又一春”。

  “岁月年轮”见证变迁

  古树留存乡愁情思

  “古树名木是我们身边的‘活文物’,承载着一代代人的记忆,保护古树,就是留住乡愁。”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大碶嘉溪村,可以寻觅古村文化,更能探寻千年时光流转的痕迹。村口嘉溪庙前那棵树龄400多年的古樟树,历经风雨,至今屹立不倒,见证着嘉溪这座古村落的变迁,无声传递着戚继光当年的豪情和赤诚。

  “我们祖辈代代相传,这颗古樟树是明朝抗倭将领戚继光亲手种的,所以引以为傲,倍加珍惜。听老一辈说,戚继光一次路过嘉溪庙稍作休息时,他的战马不小心弄断了庙前的小树,戚继光亲手补植樟树一棵,现在已经长成了参天巨木。”村口的老人常在树下谈天说地,这颗古樟树也成为一代代村民的儿时记忆,更是远方游子剪不断的乡愁。

  据悉,1960年,该古樟树遭遇火灾,幸扑救及时未造成损毁,如今,该古樟树愈发枝繁叶茂,树阴覆盖面积300多平方米,为嘉溪古村增添了盎然生机。

  一株古树,几多春秋。在北仑,337棵古树名木或生长于村头巷尾,或挺立于名胜古迹,它们是市民的精神寄托,是文化地标,是靓丽的风景线……古树名木的年轮无声地记载着人文故事、自然故事,描绘了一幅幅人与古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我区始终坚持将林业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有机结合,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形成人人关注生态、全民参与护绿的生动局面,为北仑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动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