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练为战 以演筑防
长山社区筑牢“家门口”消防安全圈
2022-11-09 09:26    通讯员 沈静萍 张超伶

6_7422745.jpg

  本网讯(通讯员 沈静萍 张超伶)“着火啦,着火啦!”11月7日上午,在小港街道长山社区浃江小区水木轩内,一场紧张的消防安全演练正在有序开展中。每年的11月是“11·9”消防宣传月,长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太平洋物业都会联合开展高层住宅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邀请小港消防中队“蓝朋友”进小区,以练为战,以演筑防,筑牢“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

  伴随着“浓烟”升起,两个大大的铁桶内,火苗一下子窜了起来。山清轩、水木轩和映云庭这三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保洁整装待发,迅速组织开展“灭火行动”。“蓝朋友”为大家示范了各类器材的使用方法,对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进行了重点说明和演练。“我们使用的是干粉灭火器,灭火时距离着火的铁桶约1.5米,要站在上风口,瞄准火源的根部喷……”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大家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并陆续上前进行实操练习。

  “发生火灾,大家知道拨打报警电话要讲清楚哪些内容吗?高楼逃生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蓝朋友”还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给大家讲解了火灾的危害、火灾发生时的疏散逃生方式等。“我今年刚来这边,第一次参加这里的消防演练,经过讲解和练习,也算是个消防安全‘明白人’了。”映云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杨春说道,“映云庭已在交付,我们要提前磨炼好自己的技能,防范于未‘燃’。”

  “打开消防栓,取出消防水带,向着火源点延伸展开,接上水枪,连接水源,手握水枪头及水管,打开水阀门,即可灭火。”消防员手把手教大家安装水带水枪及灭火基本操作。每当有人将消防水带抛出一个漂亮的弧度,快速连接,顺利出水时,都会引起围观者毫不吝啬的赞美。

  长山社区为典型的拆迁安置型社区,辖区内楼房均为15至30层的高层住宅。面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难题,社区依托“红色安居”,整合小港消防中队等资源,联合太平洋物业,做到“老带新+常演练”,以练为战,增强体验感,提高敏感意识、加快反应速度,进一步巩固火灾初期的扑救方法、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疏散逃生等基本知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