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破难题 担重任
年轻干部筑实最小治理单元
2022-11-09 09:26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李颖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李颖 陈红)在新碶街道,有一支由32名年轻干部组成的新苗成长队伍,其中年纪最大的35周岁,最小的25周岁。他们主动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困难挑战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挺身而出,书写新时代新碶答卷。

  “精细化”管理 实现精准化服务

  新碶街道位于北仑主城区,下辖36个村社区,北邻港区、保税区,西边是粮供区,中部是临港制造业集聚区,14个城中村夹杂其中,是全省人口数量最大的街道,城中村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倒挂现象严重,社会形态多样、人口结构复杂、企业密度高是基层治理绕不过去的难点。

  面对巨大挑战,新碶街道按照“区域化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不断破题。今年4月,新碶街道开展“千个网格提升、千名党员引领、千件实事暖心”行动,逐渐形成了“群众主动上报或微网格员排查发现—村社审核提交—街道统筹各方力量—联动联合开展整治—消除困难问题—事后情况反馈”的全链条治理工作机制。新苗成员深入参与其中,做好沟通协调,助推工作机制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日前,向阳社区微网格员在走访排摸铂宁府小区时,发现该小区存在群租现象,业主意见较大,便将此事提交给街道。新苗成员黄涛领办该实事后,按照全链条治理工作机制的要求,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以点带面,形成了被动整治和主动整改相结合的可喜局面,逐渐消除了该小区的群租问题隐患,助推小区网格治理能力再提升。

  据悉,在新苗队伍的助力下,新碶街道细化1334个微网格,按“1+3+N”模式配备46名网格长,244名专职网格员,244名兼职网格员,66名网格指导员,N支党群先锋队,形成以微网格为基础的若干个最小治理单元,建立起平战结合、科学精准、互联互通的网格化工作体系,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

  “数字化”赋能 构建治理新模式

  “我今天打了100多个电话了”“微信步数今天又破万了”……这是新苗成员的口头禅。新社会治理模式下,对网格内人口、单位、建筑等格情数据的实时精准掌握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今年初疫情之后,新碶街道全面深入开展实有人口大排查,新苗成员在打好排查战的同时,为了让实有人口数据更生动、形象、立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全面准确核对人口、区域、住址等信息,将卫星图和人口数据相结合、将平面图和社区管理相结合,让各类数据在地图上可视化呈现,落实“以房管人、以企管人”主体责任。

  “在上次的疫情防控中,借助“可视化”地图,社区协调企业快速进行人员管控、流调、核酸采样等工作,方便了很多。”大港工业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进网入格、找服务项目、积分兑换……与党员相关的事,在新碶街道,用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解决。今年7月,在新苗队伍的牵头下,新碶上线了一站式党员助力基层治理数字赋能的工具——“甬上红领”。该应用分为数据驾驶舱、微信小程序、管理平台三部分,三部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挥作用,立体式推动组织在网格重塑、资源在网格集聚、力量在网格整合。“上线4个月内就有3915名党员、214名群众入格报到,线上参与签到人数达1038人次,效果非常好。”新碶街道新苗队员黄欢说。

  截至目前,网格围绕村社发展重点难点发布项目158个,机关包联服务队、党群先锋队伍组团“抢单”89次,化解相关问题45个。“当前,数字化浪潮正在加速到来。我们同样需要用数字赋能,让党员群众享受‘指尖上的便捷’。”新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甬上红领”成功运营,标志着新街道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进入了“触手可及”的“掌上时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