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文明创建热潮涌动春晓
2022-11-08 09:01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阮筱

8_7413321.jpg

  本网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阮筱

  文明创建就是扮美自己的家园。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春晓街道人人动手、个个参与,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强大合力,在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社区商场,处处吹拂着“文明之风”。

  党员报到凝聚合力。春晓街道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快、严、细、实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在垃圾清扫、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规范车辆停放等各种活动中,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

  为更好地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春晓街道各村社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攻坚整治,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对辖区内基础设施、空中线缆、背街小巷、交通停车秩序、小广告、卫生死角等开展整治行动。现场,志愿者合力清理楼道内的堆物和小广告,更换破损的公益广告,并做好背街小巷的路面清扫,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抓好落实。

  11月5日一早,昆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40余名“红旋风”党员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城实践。在慈岙村,20余名党员志愿者一早便来到点位报到,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清理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对周边的居民开展环保知识宣导,劝导大家爱护卫生环境,共创文明美好家园。

  除了党员志愿者,社区不少居民主动加入这次行动。在明月湖社区和洋沙山社区下辖的街头、商铺、楼道,社区党员、社工、微网格员和居民志愿者们针对小区楼道乱堆放、垃圾乱扔、外立面污损等主要问题,动手整治提升周边环境卫生。“作为一名居民,虽然能力有限,但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生活的家园添砖加瓦、做点实事,带动大家一同参与创建工作也很有意义。”退役军人刘敏说。

  在春晓湖工业社区内,支部党员和企业职工志愿者们忙着清理新港商务广场、烨宏广场等沿街路段,小到烟头、碎纸、碎玻璃,大到塑料袋、废弃物品等,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点、零死角。同时,逐步排查沿街商铺“场所码”使用情况,从严从紧抓好街面店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把好门店“入门关”。今年以来,该社区积极倡导支部党员、职工志愿者利用班后半小时,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出行等志愿活动,深入实施美丽园区文明共建。

  菜市场是生活中最具烟火味的地方。一早,记者在三山菜场看到,宽敞的过道、整齐的车辆、干净的地面、醒目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公益广告,一切都井然有序。三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微网格员、群众、志愿者等组成的文明督导队,加大对菜场及周边背街小巷的保洁力度,包括捡拾道路垃圾、处理墙面小广告、清理街区路面卫生死角,并对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曝光。

  今年,春晓街道针对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先后多次召开动员部署和推进会,进一步在措施上创新,在责任上压实,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深入村庄、居民楼院、社区周边查找问题,现场发现的问题主动靠前指导,整合资源力量,全力协助村社整改。春晓正以更深、更精、更细、更实的功夫,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