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创新探索“绿岛”系统集成改革——
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11-08 09:01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丽珍 黎晓丹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丽珍 黎晓丹

  近日,总投资14.7亿元的北仑表面处理中心园区进入了投用前的冲刺阶段,入园企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搬迁前的车间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

  未来,这里不但将形成专门从事酸洗、磷化、铝氧化和电镀的专业表面处理企业集群。更引人瞩目的是,园区采用了环保“绿岛”系统集成改革中的治污设施“共享”模式,统一建设废水处理站和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并由专业第三方运维。

  预计年底开园投运后,园区废水在分质分流处理后将稳定达到国标表3排放标准,年中水回用量超十万吨,重金属较入园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小微园区是北仑块状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升级的主要载体,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一直以来,小微园区入驻企业在环保管理中存在自觉性不高、投入不足、管理不强等问题,环保监管面临着点多面广、“力不从心”的难题。

  为此,北仑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于2021年4月出台了《北仑区工业集聚区(小微园区)环保绿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先行针对小微园区及入驻企业,实施“准入政策简化优化、产污工段集约集成、治污工程共建共享、环保监管统合统一、产业链条融化融合”的系统集成改革“绿岛”模式,系统解决园区和企业环保领域面临的各类问题,化解环境风险,减轻企业负担,也为污染防治攻坚给出了新思路、开出了“新药方”。

  其中,要素保障“绿岛”“批”出新速度。从去年开始,全区28个纳入“绿岛”方案的小微园区编制园区(规划)环评,将近千家企业纳入简化审批范围。4个新建小微园区分别按照同行业、同地址和同产业链项目开展“打捆”环评,112家企业通过8本打包环评即可完成审批,环评编制数量和环评报告内容大幅度简化,企业环评审批速度大幅提高,环评费用大幅减少。全省首个主体项目环评与辐射项目环评的“多评合一”、首个陆域工程环评和入海排口备案同步审批再次助力企业缩减环评审批时间和环评费用,83家企业完成环评审批时同步进行排污许可证申领,企业环保审批中“最多跑一次”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污染治理“绿岛”,“建”出新模式。园区企业可以通过组团共建共用、牵头企业代建租用、第三方企业自建公用等形式共享生产工段或治理设施。经过整治和项目改扩建,目前全区已规范形成19家集中喷涂中心以及10家专门从事酸洗、磷化、铝氧化和电镀的表面处理中心。建立3个区级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储中心和6个街道级的一般工业固废分拣点,为全区4000余家中小微企业的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共享绿色高效服务,治污成本可减少一半以上。而随着源头管控的升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服务监管“绿岛”,“管”出新气象。在做好集约审批和集中设施的同时,北仑还搭建前端即时感知、动态分析预警、全程协同处置、反馈提升闭环的区块链“环保码”。去年建成投用以来,已覆盖全区46个园区、3871家排污企业,主动推送并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4000余条,公众扫码监督7000余次,为辅助决策、服务实战和监督执法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还组建了属地政府、地产商、企业或专业机构等多种形式的园区管理机构,明确“环保园区长”和“环保指导员”,负责园区生态环保事务落实工作。推动10个园区开展绿色保险(统保)试点,全区累计参保企业140余家。

  为进一步拓展“绿岛”服务监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绿岛在线”应用场景数字化改革项目也排上了日程,未来在线上就可以完成主动筛选环评项目、智能匹配审批分类、精准提醒组团打包,同时,针对企业入驻前的择园租房、投运前的咨询服务和投运后的治污管理等环节,给广大企业提供一个“寻”合法生产场地、“找”正规环保机构、“淘”靠谱合作伙伴、“享”有益环保信息的共建共享共富环保平台,为高质量发展铺就绿色底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