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一项目获省级试点
打造全域标准化发展的“北仑样板”
2022-11-08 09:01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陈璐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陈璐)近日,北仑区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在2022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中竞标成功,这是北仑首次、全市唯一获批项目。

  该项目立足北仑区域实际,推动标准化与全区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领域深入融合。项目试点通过积极探索城市标准化的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总结形成标准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与新模式,推动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在北仑的先行示范,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打造全域标准化发展“浙江样板”“北仑样板”。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建立健全标准化政策体系,积极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形成了浓厚的标准化氛围和良好的项目基础。截至目前,全区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36项、行业标准105项、地方标准2项、联盟1项、“浙江制造”标准133项等,特别是在模具、塑料机械、电缆、集成电路、电工电子产品、冰球运动护具、港口物流业、园区治理等产业,具有领先的行业地位和标准话语权。

  例如,在基层民族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乡村民宿提档升级、集卡司机全周期服务、数字化仓储物流服务、洋蓟种植等领域,我区创新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以标准化支撑区域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同时,着力推动标准化技术组织和机构建设,承担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国家塑料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制笔协会圆珠笔标准委员会、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冷却风扇工作组等标准化工作,成立了数十家省级工业机器人、数控机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及市级层面质量实验室、检测中心等。通过积极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项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项2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项98项,培育国家单项冠军企业8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15家、市级单项冠军企业99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40家。

  下阶段,我区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认真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设和实施标准体系,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通过开展2-3年的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打造全域标准化发展的“浙江样板”“北仑样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