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五朵金花”绽放护理一线
2022-11-04 10:13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刘刚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刘刚)学生是她们目前的身份,养老护理员是她们未来将要从事的职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们自觉冲在了养老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柔弱的肩膀守护着老人的安全,她们就是北仑区中心福利院建院以来接收的首批委培实习生,护理员队伍里的“五朵金花”。

  “我们能顶岗!”“我们也是中心福利院的一员!”“我们有养老护理员证,能参与一线值班!”……北仑疫情发生后,童霞、苗鑫、张新雨、杨佳文、赵明艳,这5名小姑娘围着护理部主任,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当时,北仑的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区中心福利院近一半员工被封控在家,短期无法返岗,院内的老人照护面临巨大压力。看到很多护理员连日值班,连个囫囵觉都没法睡,行政人员都开始顶岗时,这群小姑娘坐不住了。

  每天6点不到,她们就要到岗,清早给爷爷奶奶们量体温、打开水、收拾居室卫生、分早餐……每一个环节都做得特别认真,工作空闲,她们还会带爷爷奶奶们做做手指操。“之前经常跟班见习,但时间短,总觉得自己做不好、吃不了苦。”在学校里担任学生会干部的童霞爽朗地和院长交流着,“这次疫情锻炼了我们,我觉得我们能做好,做护理员我们是认真的。”

  今年5月,在北仑区养老领域“人才护养”的政策指导下,区中心福利院与弘途技工学校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推动培育养老人才和毕业学生就业融合发展。弘途技工学校每年有老年护理和老年健康管理2个专业的毕业生100多人,但往年这些学生毕业后,从事养老护理行业的基本为零。一边是社会养老需求日益增多,一边是资源流失,两家单位从思想引导、课程调整、实习交流、就业指导等多途径着手破解难题,积极吸纳优秀毕业生参与一线实践,创新打造养老服务实习基地。

  从这群小姑娘来福利院实习的第一天起,院里的楼层就热闹起来了,很多老人都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孙女看待,每次听到她们到了自己的楼层,爷爷奶奶们就会老远地朝她们喊道:“孙女,来了呀!”年龄隔阂在这儿根本看不出来,更多的是欢乐的“忘年交”。“虽然才来三个月时间,但爷爷奶奶们都很喜欢我们,有好吃的还会分享给我们,我们的感情很深。”有些腼腆的苗鑫说,“实习期满,我想留在福利院工作,这儿就像我的家一样。”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养老院的一线岗位上,“五朵金花”收获了她们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未来,她们一定会绽放在养老服务的大“花园”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