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高水平开放引外资 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北仑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全省第二
同比增长81.1%
2022-11-04 10:13    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顾凤南

  本网讯(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顾凤南)今年以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克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和国内疫情反复多发的种种困难,积极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狠抓招大引强,紧紧盯住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始终把重大项目谋划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进项目招引和吸引外资。今年1-9月,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81.1%,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这一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北仑持续不断探索和发挥基础优势,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投资服务、创新投资形式。

  瞄准产业链“链主”外资企业开展“以外引外”。产业链优势是北仑实体经济的最大优势,按照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聚焦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集成电路等九大特色产业链,实施产业链提升专项行动,制定产业链培育计划,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专精特新企业突破发展,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依托北仑港口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6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功能政策优势,引进了台塑、群创光电等一批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和“链主”型龙头外资企业。通过实施外资企业“滚雪球”策略,积极推进以外引外、以商引商,推动“链主”企业的上下游配套外资企业落户我区。其中,群创光电累计吸引20余家台湾液晶光电配套企业落户我区,为区域吸引外资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挥区域产业基础优势实现“以民引外”。我区制造业基础深厚,在多年的培育发展中形成一些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本土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优势民营企业,打造特色产业链生态体系。例如海天公司作为区内注塑机产业的龙头民企,通过自身的研发和配套能力,积极吸引国外著名企业纷纷落户我区,形成了亚洲一流的注塑机产业链生态体系。

  借力国际资本市场实现“以企引资”。近年来,我区坚持厚基础、排梯队、扶重点,蹄疾步稳推进企业上市各项工作,积极引导本土企业抢滩国际资本市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等专业机构成立专业服务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顾问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和资源保障。申洲、海天、吉利等企业作为在北仑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代表,积极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引入外资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增长。今明两年还将有数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进一步拓宽外资来源。

  创新资本募集形式实现“借债引资”。运用“投行思维”,创新推出“基金+项目+产业”招商模式,发挥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引领作用,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项目,区国资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创新资本募集形式,通过发行国资美元债筹措资金参与投资项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近期,我区现代服务业公司通过境外发行4亿美元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新能源、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项目。

  利用自贸区制度优势探索“QFLP引资”。随着今年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我区充分利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功能政策优势,借力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契机,打开利用外资新路径,推动境内外私募股权基金资本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已有德悦高鹏等4家QFLP项目先后落地,注册资本合计6.1亿美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区内外企“增资扩股”。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任务,资规分局、发改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等区相关部门和街道通力合作,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服务优化的“乘法”,在制度、流程、模式上敢于“打破常规”,对各类手续办理流程再改造、环节再归并、时限再压缩,重点解决企业投资招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连续生产性企业,全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帮助解决各项生产经营难题。优质的政府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促进了区内一批已落户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今年以来,台塑等一批外资龙头企业纷纷上马新项目,加大投资北仑的力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