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群众增收 为花木添色
“花木驿站”定制化服务助农鼓起“钱袋子”
2022-11-03 08:51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卢洁 付玉晓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卢洁 付玉晓

  柴桥街道是“花木之乡”,许多农民靠花木为生,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销售模式已跟不上市场经济信息更新的步伐。如何集聚“花木”代表的力量,带领花农走出困境,走上共富,是人大柴桥街道工委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2017年4月,柴桥街道工委和柴桥花木公司协作成立了“花木驿站”,致力打造网上花木销售助农平台,为花农搭上“互联网+”快车,”花木界”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成立人大助农团,在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为花农提供帮助。

  柴桥街道工委把“花木驿站”作为代表联络点,由线上延伸至线下,建立健全工作流程,组建党员、青年和巾帼等3个志愿者团体,建设花木政务服务体系等5个花木体系,将分散的“小农户”与社会化服务结合,着力构建新型社会化助农模式。

  如今,“花木驿站”已成为线上线下相补充的助农服务品牌,这里有双向互动的柴桥花木信息采集体系,有倾听花农心声的圆桌、方桌会议,有为花农们呼吁的人大代表……各方资源和力量相互串联,让花农们走出“信息孤岛”,迈向共富之路。

  提建议——花农之难有人解

  “多亏新改造的排水沟渠,台风才没对我们造成影响,太感谢史代表了。”台风“梅花”刚过,花农王师傅匆匆赶到农田,看到完好无损的花木,才长舒一口气。他连声感谢的史代表,正是花木驿站站长史永苗,也是一名有着“花木大户”身份的区人大代表。

  “由于排水不畅,花田容易积水,刮了台风,可怎么办呀”,在花木驿站接待活动中,史永苗得知上史村燕门田畈一带,一下大雨花田就会变成“汪洋”,经济损失巨大。花农们的忧虑,史永苗听在耳边、急在心里。会后,他立即向街道农办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农办负责人随后多次到现场走访勘查,联系农林局争取到60万项目资金,对燕门田畈一带的排水沟渠进行改造提升。几个月后,项目竣工,为老百姓解决了一直以来的洪涝隐患,每年减少经济损失百余万。

  夏日高温容易引发旱情,为此,史永苗提出改造八家槽翻水站的建议。如今,修成后的八家槽翻水站解决了附近近2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今年夏天高温持续了很久,水库都快见底了,但有了翻水站的补给,花农们没有受到影响,也算做了一件好事。”史永苗笑呵呵地说道。

  搭平台——花农之困有回音

  柴桥街道工委对花木驿站的运转形式进行了升级。目前,花木驿站以方桌会议和圆桌会议为核心。方桌会议针对急需解决的问题,由站长随时召集相关人员召开,由相应代表牵头解决。圆桌会议每月由站长召集全体代表召开,代表们对近期苗木种植情况、花木交易市场行情进行交流,分析民情联络员收集的花木信息,核实信贷投资担保需求等事项。

  “过几天有客户来田里看茶梅,现在市场行情如何?”“8月后,市场行情回升,供不应求”几名人大代表与花木种植大户、困难种植户正在交流花木种植销售情况以及市场行情。“上次圆桌会议后,大家给我找来了花木经纪人,百来株茶梅和3000多株杜鹃全卖出去了,感谢代表和人大。”花农乐仁娣每次接到会议的通知,都会早早地来到驿站。

  在“花木驿站”,这样的圆桌会议每月都在定期举行。

  通过“花木驿站”,花农们建立了“花木供求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辐射带动约30000户农户,覆盖街道34个村及北仑东部花木种植区,花农们从“孤立无援”转为“抱团作战”。据不完全统计,“花木驿站”为柴桥花农人均增收3000余元,为花木产业增收近6500万元。

  聚合力——花农之富有后劲

  为带领花农们走上共富之路,柴桥街道工委和“花木驿站”8名驻站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与花木公司、种植大户、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助农团队,精准有效地应对辖区花农的所需所求。

  销售闭塞勿担心!每个村社都设有信息采集站,人大民情联络员兼任采集员,及时整理汇总种植户的产品、购买商的需求等信息,驻站代表们不定期反馈市场需求,帮助花农及时调整生产品种和规模。

  技术缺乏不用愁!驻站代表、“花二代”沃科军瞄准小微盆景市场,通过与浙江大学、江西省林科院等长期合作,引进驯化新品种,为辖区花农闯出花木精品之路。柴桥街道花木协会、农合联等鼓励花农培育附加值相对高的品种,指导、帮助花农制作微型盆景。共帮扶花农50余人,卖出五针松、西洋杜鹃、罗汉松等花木2000多株,经济价值高达200余万元。

  因病受困无需忧!柴桥街道工委依托街道“花亦有情”项目筛选困难种植户,组织代表进行帮扶;邀请司法专家驻点驿站,开展花木买卖法律培训和法律咨询援助。“花亦有情”精准帮扶项目已嵌入花木全产业链,选种、种植、销售每个环节上都对困难种植户给予帮助,一年内提升了20户困难花农的收入,其中花卉苗木销售数量提升30%,收入提升10%以上。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