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商铺整治成效显著 疏堵保畅还路于民
新碶提升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
2022-11-03 08:51    见习记者 毛飞英 金添翌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讯(见习记者 毛飞英 金添翌 通讯员 陈红)“以前这里商铺门口环境脏乱差,整改之后,环境有了很大提升,顾客变多了,我们的生意也跟着好了。”作为一家手机连锁店店主,许照锋在这里开店已经10多年,见证了“老”街焕新颜,对整治成果赞不绝口。

  通畅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店铺、停放整齐的车辆……11月1日,记者来到新碶街道高塘菜场,发现菜场周边五条街弄的环境情况已大为改观,摊贩占道经营、乱停车等困扰已久的难题也得到良好解决。

  据了解,高塘菜场建于2003年,内部曾经多次整改,蝶变焕新颜。相较于内部的“光鲜亮丽”,菜场外部街弄环境较差,许多沿街商家占道经营,来往市民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高塘社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方力量,对高塘菜场街弄存在的乱搭建、跨门经营现象开展整治提升行动,疏堵保畅还路于民。

  高塘社区通过多次实地勘察,充分了解各街区人流情况,合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并精细化安排专职人员定期进行日常管理,规范停车让文明入“位”。“我们每天有五到六人的排班,各自认领一块街区,对这条街区上,占用机动车道、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的非机动车车主进行文明劝导,保持一个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秩序。”高塘菜场安保巡逻队队员陈根红说。

  针对流动摊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高塘社区利用闲置场地,组建暖心疏导点,为流动商贩“安家”。“曾经这5条街弄内藏100多家流动摊贩,叫嚷声严重影响了我们休息,整治过后安静了很多。”周边居民王女士点赞了暖心疏导点。据悉,流动商贩暖心疏导点以个体承包形式承接,作为流动小吃摊、流动日用百货等商贩的“新商圈”。

  “高塘菜场疏导点里照明、水电等基础设施都非常完善,这些流动摊贩可以去那边集中摆摊,又安全又热闹,市民购买也更方便。”陈根红说。

  同时,对于部分沿街店铺违规搭建、占道经营等问题,行政执法部门挨家挨户上门提醒,指导帮助店主撤雨棚、拆标牌,不仅更安全,也更规范、更干净。

  通过此次整治行动,高塘菜场周边街弄“脏乱差”、乱停车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社区将组建高塘菜场周边专职管理员队伍,加强菜场周边常态化巡查管理,巩固治理成果,防止沿街商铺乱象回潮,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高塘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