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国内首单人民币结算离岸回租业务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
2022-11-02 10:36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孙政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孙政)国内首单人民币结算离岸回租业务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

  近日,总部位于杭州的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设立的SPV公司华融(宁波保税区)华稳船舶租赁有限公司与一家香港海运公司完成了一艘70400载重吨国际远洋油船离岸回租业务,标的合同金额5600万元人民币。

  该笔业务通过与某境外银行合作,采用境内人民币跨境支付船舶货款,收取的境外租金均以人民币结算,租赁船舶选择在境外海事局办理离岸过户登记,属于以人民币结算的新型离岸业务。此类业务可较好的支持中资船东客户“走出去”,也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国内首单完全采用人民币结算的离岸回租业务,也为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融资租赁业务创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该创新业务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属地外管、海关、国税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华融金租公司的高度信赖,充分显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良好的金融创新环境。后续,宁波片区将在该项业务成功落地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跨境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形成生产性服务业与跨境金融融合创新的业态集群。

  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主营融资租赁业务的金融机构,是中国首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为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知名品牌,总部位于杭州市,设有宁波、金华两家分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华融航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30多年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充分发挥融资租赁这一独特金融工具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生工程,累计为10400多家企业提供金融租赁服务,业务覆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1179.82亿元,净资产182.41亿元,综合经营指标居全国金融租赁行业前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