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张地图 一份菜单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套餐”,你“下单”了吗?
2022-11-01 09:08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焦程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焦程)一张地图可看全区11个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馆,一份菜单可点多个热门体验项目,这个面向不同群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套餐”,你“下单”了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北仑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首创“1+1+N”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方案,汇聚全区人大各街道工委力量,将民主“盛宴”送到群众家门口。

  “体验方案中的第一个‘1’是指一张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地图,上面罗列了全区所有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馆;第二个‘1’是指一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菜单,群众可以通过‘扫一扫’选择自己喜欢的体验活动下单预约体验;而最后的‘N’是指不同群体的视角,比如青少年儿童、老人等不同年龄层的视角,少数民族、愿意了解中国的外国友人等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视角。”北仑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邀请不同群体采取不同视角体验的方式,让更多市民对民主有更为真切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今年27岁的小郑是一名企业职工,她通过“扫一扫”下单了人大新碶街道工委主办的民生政务面对面暨“亲青民主”活动,并“如约”来到新碶街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馆参加活动。

  新碶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馆约250多平方米,功能齐全,不仅设有“联络室”“居民议事厅”和“会客堂”,还有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亲青民主”活动安排在居民议事厅”举行。

  “因工作、地域分布等条件限制,青年交友存在困难。街道是否可以增加交友渠道,为青年员工搭起一座沟通之桥、友谊之桥、爱情之桥。”小郑在活动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街道目前也正在考虑组织交友联谊活动,帮助辖区的青年职工们拓展朋友圈。”新碶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应询。随后,参加体验活动的部分青年、妇女代表也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生活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新碶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科室负责人一一回复,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当场作出承诺。人大新碶街道工委表示后期将不断跟踪建议落实情况,实时“线上”反馈体验人员。

  在小港街道,“童”代表工作室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地图上的一个打卡点,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古灵精怪的“小客人们”。

  “我发现学校门口有一块地方坑坑洼洼的,希望可以修一下。”“我们学校后面那条小路在小河边,放学后很多同学走那条路有点危险,我觉得可以装一下护栏。”……在小港街道“童”代表工作室,小朋友们则以自己的视角向代表们诉说想法,为学校周边的细节建设献出了不少“金点子”。

  “事关孩子教育和学校发展,作为当事人的小朋友同样应该有发言权。希望借助‘童’代表工作室的载体,进一步培育学生民主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同时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建设。”人大小港街道工委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跟随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地图,群众们还可以在柴桥街道的“花木驿站”参加花木问需会,倾听花农们的心声;可以在戚家山街道的“财经议事站”与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畅谈交流,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建言献策;可以在白峰街道的“乡贤议事厅”,和乡贤们共议乡村振兴,共谋共富之路……目前,地图上的各个特色场馆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活动,受到青少年、老年人、少数民族人民等不同群体的欢迎。

  下一步,北仑人大还将继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依托“代表微网回音格”数字化应用场景,增设和完善全视角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功能模块,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北仑样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