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天只睡3小时 出门吃上保心丸
解除静默管理前夕 “清清阿姨”进了抢救室
2022-10-31 14:22    记者 曾丹华 刘盈蓉 通讯员 王梦琪

  本网记者 曾丹华 刘盈蓉 通讯员 王梦琪

  “‘清清阿姨’昏过去了!”

  10月27日,北仑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一晚,正当大家满心期待迎接“曙光”来临的那一刻,大碶学府茗苑业主群里却传来消息:“清清阿姨”——小区业委会主任陈菊清因劳累过度倒下了!

  当天下午4点,陈菊清忙完值勤工作,回到家里刚想休息一会,突然感到一阵心悸、头晕,接着就失去了意识,被呼啸而来的120救护车紧急送进了医院抢救,连续两天都处于半昏迷状态。

  “清清阿姨”为什么会病成这样?

  古道心肠、待人诚恳,这是大碶学府茗苑业主们对陈菊清的一致评价。平常大家都习惯“有事就找‘清清阿姨’”,近20年时间相处下来,“清清阿姨”的名号在小区里早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0月13日北仑疫情发生后,她又成为了小区战“疫”一线最忙碌的人之一。

  46幢居民楼,入住居民达4000人,面对这样一个“大摊子”,小区“大家长”陈菊清的“底牌”实在是太差了!小区总共有3名驻点社工,一名因疫情被隔离在家,一名是刚报到才4天的新人,另外一名在转运核酸采样样本的时候不小心出了车祸。

  怎么跟来势汹汹的疫情斗?

  陈菊清操碎了心,“当务之急就是要组建一支得力的队伍。”她利用已有的小区微信群、楼道长微信群、小区志愿者群等,线上招募居民加入战“疫”志愿者队伍。“叮叮咚咚”,这些微信群很快“沸腾”起来,“清清阿姨,我加入。”“清清阿姨,算我一个。”……120多名热心居民踊跃报名,陈菊清一下子有了底气。

  立即制定作战计划!她迅速牵头成立小区抗“疫”指挥中心,详细梳理重要任务,核酸采样、物资发放、传言辟谣……每一项都明确到人,一条条任务“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起来。小区的每次核酸采样都能在2小时内完成,没发生过一起纠纷,驻点的李惠利医院医护人员啧啧称赞:“这个小区简直是全宁波幸福感最强的小区!”

  “清清阿姨”是铁打的吗?

  很少人知道,陈菊清这几天是怎么熬过来的。她几乎天天凌晨休息、凌晨到岗。深夜,她和志愿者一起安排好第二天核酸采样的具体计划,回答业主们各种问题。凌晨1点多睡,早上4点多起床,5点开始走楼串巷提醒大家来做核酸采样,之后就是维护采样秩序、分发物资……她还常常在门岗一站就是一下午。“我劝她休息一会,她嘴上说‘好的好的’,实际就是不愿意走。”看着眼前仿佛打了“鸡血”的陈菊清,小区业主虞军真是百般无奈。

  陈菊清本来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每次迈出家门前,她都要吃上一颗保心丸。一天,一个住户打来紧急求助电话,“我老婆马上就要生了!”陈菊清心急火燎地拨通了“120”,又安排志愿者一起将“准妈妈”送上救护车。1个小时后传来好消息,宝宝顺利出生。但万万没有想到,刚刚打电话叫来救护车送孕妇,陈菊清自己也被别人一个电话叫来的救护车送进了医院。

  “‘清清阿姨’辛苦了,好好休息调养好身体。”

  “愿清清主任早日康复,好人一生平安!”

  ……

  在得知“清清阿姨”被送医住院的消息后,小区各微信群都是希望“‘清清阿姨’多休息”“早日康复”的祝福,还有几位居民驾车赶到了李惠利医院想要探望陈菊清,却因为疫情防控规定没能如愿。知道这些情况的陈菊清非常欣慰:“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我们的团队才是最厉害的,没有团队我一个人什么都做不了。”

  “我现在感觉身体好多了,疫情控制住了,大家的生活终于也可以恢复了……”昨日记者电话联系陈菊清时,她的声音还是很虚弱,但是激动的心情却抑制不住。医生对陈菊清的诊断结果是劳累过度,住院这两天,陈菊清一直处在半昏迷状态,直到29日上午6点才恢复过来。医生说,“清清阿姨”现在恢复得不错,按照这样的情况来看,应该没多久就能出院了,医生也再三嘱咐她今后一定要注意保养,不要再过度劳累。

  只是,这位“清清阿姨”,她能闲得住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