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带领村民行稳共富之路
——记白峰街道小门村党总支书记贝伟良
2022-10-29 08:48    记者 李平

  本网记者 李平

  “小门村区域面积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多人,其中村民1760人,老年村民700多人。”说起小门村,贝伟良如数家珍,重要的数据,他还认真写下来给记者看。

  2013年,贝伟良成为白峰街道小门村第九任村党总支书记。一上任,他就决心舍下“小我”,带领村民打开“共富之门”。

  小门村位于白峰街道西部,三面环山,一面靠海,329国道和穿山疏港高速穿村而过。村里既有传统农林业,又有现代化的工业园区,还有“一门双烈士”等丰富的红色资源。贝伟良深刻认识到,要在共富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找到信仰的力量,守好初心。于是,他带领村民,通过大量走访、考证,梳理出完整的“一门双烈士”事迹,并对徐氏故居进行系统修缮,打造红色纪念馆。

  烈士徐建农的孙子徐峰,得知村里在修缮徐氏故居,非常感动,特意从海南来到小门村,把家里珍藏了80年的烈士生前佩刀捐献给纪念馆。展馆中的其他展品也都是村民无偿捐赠的。

  红色纪念馆自2021年12月建成开馆后,已累计接待团客80多批次、1500多人,散客2000多人。同时,通过举办“踏寻红色路线”等各类活动,成功将纪念馆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门村也被打造成省级红村。如今,小门正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新的起点,着力开展未来乡村建设。

  信仰的力量,也让在外的小门人有了越来越强的精神归属感,外出创业的小门人纷纷反哺村庄建设。白峰第一家上市公司——永泰运,出资200万元设立永泰共富基金;徐普南每年出资600万元,成立盛威普世慈善基金。截至目前,以徐普南为首的一批乡贤,心系家乡建设,已累计捐赠慈善资金2800万元。

  小门工业园是目前白峰街道唯一的工业园区,现有企业70多家、员工3000多人。在贝伟良的带领下,小门村深化村企结对共建,以土地入股、场地租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村里大力推行“党建+产业”,与教育集团签订三方协议,依托小门村炮台岗基地、穿山疏港高速小门桥下空间,积极打造研学基地;与盛威国际合作,打造高科技农业园区和观光农业园,形成红色精品线路。

  小门村的共富之路越走越宽广。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77万元,比上年增加15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51元,比上年增加3537元,预计今年这两项指标还将大幅提升。

  “在共富的同时,也要让村庄更美,今年将完成全村300户区级美丽庭院创建,同时全面整治村道、溪坑、污水管网,让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贝伟良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