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疫情当前,这些群体如何关爱?
别担心,有我们在!
2022-10-27 11:46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记者 蔡晓馨

  疫情防控期间,有一些人的生活现状牵动人心。他们是滞留的集卡司机、是独居在家的高龄老人,是即将临产的孕妇,是隔离在校的学生……如何呵护好他们?全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纷纷以不同的方式伸出援手,用自己的行动回答:别担心,有我们在!

  “平时他们服务港城,现在我们服务他们”

  “快!给你们准备了盒饭,趁热吃……”这几天,在北仑区集卡第二通道,来自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都会在饭点为滞留在该区域的集卡车司机送上热饭,还不忘提醒司机附近核酸采样的具体时间。

  “感谢你们给我们送来食物,你们志愿者也辛苦了。”来往的不少集卡车司机收到这份暖心的“爱心餐”礼包后不停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仅新碶街道就有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为集卡车司机送餐队伍中,到目前为止已送出爱心餐上万份。“集卡车司机为我们北仑的建设发挥了很大力量,他们有困难,轮到我们来服务了,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说道。

  “我们多跑跑腿,让老人安心待在家”

  每天上午10点,大碶街道太白社区大河桥新村居民王珍翡都会在厨房忙碌起来,洗菜、切菜、炒菜,一会工夫一道菜就做好了。

  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碶街道太白社区的爱心食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运转,但爱心餐却没有停止,一直在爱心食堂给老人送饭的王珍翡每天还是会给社区的耄耋老人顾金发做好午饭和晚饭,并送到他的家里。

  郭巨街道的“红蚂蚁”志愿者、烽火志愿者们这两天也忙碌着,他们一边为郭巨街道南门村汪老伯抢摘树上的橘子,一边通过红岸线党建联建平台,发布助农倡议书,帮助汪老伯打开销路。峙北工业园区的企业、员工踊跃认购,短短三个小时,就成功订购出5000斤橘子,收入12500元。

  在疫情期间,这样的关爱处处可见。在老年人居住集中的拆迁安置小区、老年房、古城弄堂里,社工、志愿者们纷纷化身“代理儿女”,把照顾“做在前”,把美食“送到家”,让问候“屏对屏”,“全方位”的服务解决照顾难题,让老人们能安心居家,让家人放心。

  “随时打电话,我们就是你的娘家人”

  “我的小虎仔出生了,一家三口变四口,合成一个好字。”10月21日上午,来自河南商丘的许冬倩发了一条朋友圈,并将这份喜悦通过电话与郭巨街道的工作人员分享。

  许冬倩的预产期在10月27日,因为疫情,这几天一直在峙北新村居家,没有外出。19日半夜11点多,她出现了出血症状,但她的丈夫是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职工,企业目前正闭环生产,没办法回来,无奈之下她拨通了所在社区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一边询问孕妇身体状况,安抚孕妇情绪,一边和街道医疗应急队一起驱车赶往孕妇家中,帮忙收拾必备物品,前往北仑区人民医院,安排好床位住进病房。直到凌晨1点半,她们才从医院离开,21日0点56分,3.25千克的宝宝呱呱坠地。

  “我们就是孕产妇的娘家人”。为了更好地照顾孕产妇和危重病人,全区各街道都第一时间通过社工对这些特殊人群公布应急“绿色专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即收即办即复,切实做好医疗服务,保障救治及时有效,在防疫的同时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

  “他们所需要的,都是我们关心的”

  “疫情阻隔了空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了爱心的汇聚。这种爱心行动不仅是物质上的援助,更是精神上的激励,它将成为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发仑中学子的勇气和信心,更将成为他们回报社会的无形动力。”……

  10月24日上午,“同心向党·善行北仑”委员工作室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仑中学的感谢信,就在几天前,工作室陆续向包括北仑中学在内的多所学校的在校学生送去了水果。“孩子们在学校里,食堂饭菜是有保证的,但可能没有新鲜水果,所以我们采购了一批水果给他们送去。”委员工作室的负责人周天伦说道。

  和委员工作室一样关心学生们生活的,还有梅山街道金创工业社区的社工们。10月20日下午,当得知宁波大学梅山校区部分学子因为临时降温,带的被子不够暖和时,社工立刻从街道物资中调配出一批被子,并第一时间送到学校,转交到需要的学生手中。“很意外也很感谢,晚上可以暖和地睡觉了!”一位收到被子的学生激动地说。

  “全民抗疫,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置身事外,更没有一个人被漏下。”据悉,北仑志愿者协会直属大队还组织了10个志愿服务队、近500人次,主要提供送药、核酸采样、转运和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增添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