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半吨送药团”和“单车侠”
解居民“疫”时健康之忧
2022-10-21 15:13    通讯员 周丹宁 支倩君 李佩芬 记者 郑侃轩

  本网讯(通讯员 周丹宁 记者 郑侃轩)“我们是北仑区志愿者协会负责药品配发的,我们已经到了社区门口,麻烦社工们来接收下。”

  疫情期间,配药是个难题。在“宁波云医院”下单买药,能拿到药吗?静默期间,药品配送由志愿者、社工接力完成,尽力保障群众基础用药需求。

  “队长,我们起个队名吧!”

  “我们几个的体重加起来超过千斤了,要不就叫‘千斤送药团’!”

  “千斤=千金,我们可不是大小姐哟!”

  “干脆叫‘半吨送药团’吧!”

  在送药团的群里,“半吨送药团”的名字就这样产生了。穿上防护服,6名志愿者变身“大白”,开始配送药品。其实,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接到送药的任务了。早在今年1月的疫情期间,他们就连续“作战”7天,负责辖区药品配送工作。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一次,他们的效率更高了。

  收到当天的送药任务后,他们拿出地图,研究最优送药路线,将每袋药品贴上收件人的姓名和电话等信息,对接接收人和所在社区……送药过程中也有各种突发状况,如联系不上接收人、道路被封无法进入等,但是他们都能想办法一一化解。

  晚上7点,结束一天配送任务的他们回到“大本营”,因为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大家的手都已经发白,队员们笑称:“猪蹄可以上锅了。”

  截至19日晚,“半吨送药团”已完成409单药品配送。

  又讯(通讯员 支倩君 李佩芬 记者 郑侃轩)从单车店店主到派送防疫药品及紧急就医单的“配送员”,肖艺的身份转变从他自主申请成为霞浦街道百灵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那天开始。每天早晨,骑上熟悉的单车,穿戴上必不可少的蓝色的防护服、口罩、手套和防疫面罩,他穿梭在“静”下来的大街小巷,为求助者及时送去急需物品。

  自北仑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以来,存药告急、紧急就医成了居民们最焦虑的事。为解居民们的燃眉之急,百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防疫志愿召集令,辖区商户联盟成员积极响应,建立起一支防疫志愿小分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同配合,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紧急配送服务。

  “90后”肖艺便是最早向社区报名参与配送的志愿者之一,他说:“社区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我是‘绿码’,能有机会为大家多做一点是一点。”一次次“跑腿”中,肖艺逐渐摸索出一些专属配送经验。

  “本来以为运送药品及就医卡是很简单的事情,直到自己真的干了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除了要抓紧时间以外,还要查看运送药品的地址信息,在送达就医卡时核验相关内容。”为了节省时间,肖艺在出发前便会先核对一遍信息,在优化骑行配送路线后提前联系居民,提高交接效率。“有的时候单子比较着急,大家都等着,越早送到他们的手上越好。”肖艺知道,现在每一位社区工作人员都很忙碌,而他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用他的方式为他们的防疫工作带去便捷。

  “家人也特别支持我的工作,告诉我一定要注意防护,他们都觉得特别有意义。”肖艺说,有时听到社区工作人员在背后称呼他“单车侠”,还会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而已,每每听到一声‘谢谢’‘辛苦了’,我就感到格外温暖,我想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