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史孟艳参加浙江代表团驻地讨论
“我骄傲!我是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家乡人”
2022-10-20 15:01    记者 虞海波

  本网讯(记者 虞海波)“关于党章,我也有个传奇故事分享给大家。”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一开口,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浙江代表团继续在驻地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大势所趋、党性所指、民心所向,我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史孟艳代表继前一天讨论发言后,当天再次发言,并向大家展示一件“伴手礼”——首部党章复制本。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参观上海“一大”会址时,曾对保存下早期《共产党宣言》的人提出询问“他后来怎么样了?”这个人就是北仑人张人亚。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将中共二大决议、《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等一批党内重要文件秘密送回宁波老家,托付给父亲,父亲为此修建了一座儿子的衣冠冢用来存放。

  “如今,保存完好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成为记录中共二大的孤本文献,其中收录的中共第一部党章更是弥足珍贵,上面‘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字样的印章内容,清晰可见。”聊起这位家乡的革命先烈,史孟艳代表满脸自豪、骄傲。

  史孟艳代表介绍,为了答好总书记之问,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好红色基因,宁波、北仑做好了三件事情:

  “一是做好党史人物的挖掘。北仑通过五年努力,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的支持下,辗转全国寻找张人亚同志的史料,使他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越发饱满、清晰。”

  “二是建好张人亚党章学堂。在霞浦,建设了一座张人亚党章学堂,讲好张人亚守护党章的故事以及党章百年史,截至目前,已吸引近30万党员群众前来寻找‘初心’。”

  “三是打造党章守护地街区。北仑按照现代社区建设要求,将党章学堂所在街区建成特色街区,囊括四大展厅,形成独具‘红人魂、江南韵、人民情’的红色小镇,加上话剧、广播剧、电视剧等形式,让人亚同志的红色精神在家乡落地生根。”

  用一个学堂承载一种精神,用一个人唤醒一座古镇。五年里,一批批共产党员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在抗击台风、疫情防控等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像张人亚一样,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而不懈奋斗。

  “算算日子,今年距离中共二大通过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恰好百年。我有幸参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讨论,意义更加非凡。”史孟艳代表指出,回去后,她会带头学习党章、遵从党章、实践党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从本职工作做起,和家乡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共同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