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戚家山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蝶变”
2022-10-15 15:22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曹琭)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午后,戚家山街道东升新村门口,几位老人坐在一起晒太阳。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开放式小区,且私搭乱建严重,不仅毁坏绿地、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去年年初,东升新村及阳光一期等环山路沿线小区被列入北仑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范畴,整治总建筑面积约3.9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00万元。如今的东升新村,道闸系统、绿化小品、停车位……安全设施、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等得到提升,居民生活也更加方便、舒心、美好。

  自2013年实施综合改造以来,截至目前,戚家山街道老旧小区共改造面积186152平方米,总投资4720万元,其中雨污水投资643万元;涉及90幢房屋、2476户住户;拆违面积约7800平方米;燃气接入1711户;弱电线路整治1698户。

  蔚斗一区是第一批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16幢住宅、15幢储藏室、2331米雨污水管、12座玻璃钢化粪池,总建筑面积39402平方米,投资约837万元。除了当年的大改造,这几年,该小区还在不断改造提升:地面整洁、绿化葱郁,安装了道闸系统、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公共晾衣竿、共享健身器材等,还有温馨的墙绘和景观小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今年我们又平整翻新了58幢后面的荒地,改造成一个停车场,新增的近70个停车位基本满足了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该小区业委会主任程明法说,“一次次的改造,一点点地变好,现在大家住得越来越开心。”

  除了在硬件上进行升级,许多老旧小区还通过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公司、成立小区党支部等,制定小区公约,倡导树立自觉遵守居民公约的良好风尚,让老旧小区从“无人管”到“众人管”,持续优化小区治理,增进民生福祉。

  “多年来,我们以‘小切口’‘准发力’‘硬举措’推进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蝶变’,展现出新容颜,一个个便利、绿色、有活力的片区正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朱献飞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