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红梅社区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
“和美”党建绘就老旧小区“新蓝图”
2022-10-14 10:23    记者 顾奕男

  本网讯(记者 顾奕男)“汤阿姨,你来啦,快坐下练习啦。”早上8点左右,住在新碶街道红梅社区大港新村的老党员汤阿姨送孙子到区中心幼儿园后,走进5A级的星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几个老伙伴凑到一起吹拉弹唱越剧。玩得差不多了,汤阿姨又闲聊一会儿,到星阳菜场买上几个时令小菜,便回家准备烧饭了。有着这样多姿多彩的生活,汤阿姨逢人便说:“做梦也没想到,生活在这个和我儿子年纪一般大的社区里,和和美美的。”

  作为北仑最早的“农转居”区域,红梅社区常住人口有6900名左右,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约750名,儿童约600名。随着周边高楼平地而起,社区“蜗居”在城市中腹,“城不像城、村不像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旧社区。

  “为了增强社区的高级感、群众的幸福感,社区党委积极调动联建资源,实施三大‘治理焕新’项目,通过小区焕新、街巷焕新、市场焕新,不断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红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邢巧燕说。

  “以前,我们小区路面坑坑洼洼的,还有不少堆积在公共区域的杂物堆,进进出出可不方便了。”以汤阿姨所住的大港新村来说,小区改造前,不仅存在外墙斑驳、路面坑洼等现象,而且还存在车棚住人、车辆乱停放等情况,对此居民们经常怨声载道。

  聚焦居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近年来,红梅社区党委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构建了以“和美”为品牌的“1+N”党建联建机制,即一个“和美”党建+多个联建成员单位,发挥党建联建优势,着力推动老旧社区踏上富有高级感和幸福感的未来社区之路。

  从“脏乱街”到“文艺巷”——九嘉巷等多条小巷改造升级为网红巷;将智能化、人性化融入农贸市场建设——星阳菜场改造提升为宁波市首家省五星级农贸市场;从“满目疮痍”到“赏心悦目”——大港新村、星阳新村等多个小区焕然一新……多处改造让红梅社区变得整洁清爽,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硬设施”的大提升,离不开各种“软服务”的支持。建立“党建联建资源库”,将各联建单位资源进行整合,定期列出“项目、服务、需求”三个清单是红梅社区在推动便民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上的又一创新举措。

  邢巧燕表示,为了发挥资源库的最大效能,社区积极推进联建单位党员干部“进网入格”,着力破解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难题。目前,社区10个网格、40个微网格中,共有6名区直机关干部、200名在职党员、近500名志愿者融入其中。

  此外,社区党委还组建“锋领志愿者队伍”,深挖党员志愿者、百灵鸟公益联合会、民营个体工商户协会等群体,使联建资源充分导入并融入社区服务之中,实施了“公益·一瓢饮”“公益·一把伞”等多个惠民项目。

  如今,每一周都会有网格员到小区里走走,听听“家长里短”,把居民的“难”和“需”记在本子上;每个月,社区都会举办“红领集市”,党员、爱心商家热情设摊,开展理发、量血压、口腔检查等惠民服务。每季度,都会有志愿者上门为高龄老人修脚、打扫卫生,联建单位新碶供电所党支部党员还成为了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的“电保姆”。

  “以打造‘现代社区’为目标,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要素体系、保障体系,全力以赴深化打造‘和美’党建联建机制,让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邢巧燕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