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硬件设施持续改善 内涵品质不断提升
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10-14 10:23    记者 郑侃轩 邵晶靖 通讯员 杨阳 朱峰云 胡程萍

  本网记者 郑侃轩 邵晶靖 通讯员 杨阳 朱峰云 胡程萍

  2013年,北仑区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2015年,北仑区成为浙江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2021年,北仑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两个国家级创建的省级督导评估。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履行政府教育职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同学们,我们要保存好、利用好的,不仅仅是历史文献,更是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为国奉献和为人民求解放的精神……”日前,在霞浦学校“人亚学堂”,校长张剑霞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守护系列之——我该怎样爱国》,通过讲述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故事,将红色血脉融进孩子们的心里。

  “学校紧紧围绕张人亚打造校园文化,希望通过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培养具有身心明朗、温暖正直、点亮他人的‘有光少年’。”张剑霞说。

  据了解,霞浦学校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革命先烈张人亚的母校。2015年,霞浦中学、小学以及大胡教学点三个校区合并成霞浦学校,实施九年一贯制教学。2020年,霞浦学校开展改建工程,扩建校园、翻新校舍、更新课桌椅……2022年,霞浦学校改建完成,大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霞浦学校发生的变化,也正是10年来北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学校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现代化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聆听老师的谆谆教导,接受知识的滋润,我觉得很幸福。”霞浦学校学生罗晨希说。现在的北仑校园里,各种精彩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各具特色的功能教室,让他们可以在不同的知识领域“自由翱翔”。

  近几年,我区还顺利完成了校园“四大工程”。在各学校的校门口,配置了新型的访客系统,教室安装了崭新的空调和智能黑板,食堂新增了午餐保温箱,学校的操场和运动场地也都进行了修缮升级,外观焕然一新。今年,北仑区顾国和中学、霞浦学校还在部分年级试点使用“可躺平”课桌椅,实现学生“躺平”午休,北仑校园的环境和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区还加速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北仑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段公办学校覆盖率、义务教育免费率两个100%。通过组建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加强与中国教科院、浙师大、宁大、宁幼高专的合作,北仑教育内涵品质、教育质量呈现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不断涌现。今年,我区新培育了5名特级(正高级)教师、6名市名(骨干)校园长、14名市学科骨干教师、12名市教坛新秀,获评名、特、优教师比例均居全市前列。

  “这学期,学校的环境大变样,还免了学费,我们家长都特别惊喜!”育才小学学生家长徐静激动地说。据了解,育才小学原名东城小学,是一所随迁子女学校,这学期,转为公办性质的六年级完全小学,不但学费全部免除,校园的硬件和师资条件也都有显著提升。在区教育局引导下,育才小学与区域内的高品质学校华山小学组成了共建型教育共同体,由华山小学校长担任结对学校校长,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教学资源共享、教师交流学习、学生活动联动。

  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54所,包括小学23所、初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普高4所、职高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成人学校11所、特殊学校1所,幼儿园92所。在校学生9.9万余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事业,也让越来越多的北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服务。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速构建普惠、均衡、优质、科学的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就读“家门口的好学校”,真正实现区域教育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发展“两个先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