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踏浪前行风正劲 开放步履不停歇
2022-10-12 09:02    记者 乐峰 曾丹华 范晓磊 顾奕男

  本网记者 乐峰 曾丹华 范晓磊 顾奕男

  “2011年的时候,保险箱生产基地盛威箱柜工厂正式启动,我们开始自主研发保险箱,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自身能力,也为我们的国际化业务发展夯实了基础。”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雪梅介绍道。

  日前,走进位于小港街道的盛威国际亚太总部,展厅内各式各样的保险箱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枪柜、防火保险柜等一系列保险柜在这里“整装待发”,将被运往国外市场。

  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是全球安防领域的行业领航者之一。依托强大的科技和研发团队,形成了以安防产业、通信产业为核心,国际贸易综合服务、新材料等领域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在华员工人数超过5000人,涉及30多家企业,全球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形成了科、工、贸、投资一体的专业化、集团化经济体。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都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但李雪梅却表示,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举措以及企业战略布局,预期今年盛威的出口业务量将继续保持稳定。

  近年来,我区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的双重压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引导企业做优做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2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75.10亿美元,其中出口总值达到85.60亿美元。十年间,北仑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北仑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176.9亿元,同比增长8.8%,总值居全市第一,占全省比重11.0%,较去年全年增加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达937.4亿元,同比增长14.7%。

  2022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发布了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实施细则,正式启动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工作。截至2022年8月,13项试点措施已全部落地,惠及企业236家,业务规模3.25万笔,涉及金额117.23亿美元,成效领跑全国四个试点地区。

  不断开放的政策,给北仑市民购买境外商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真正实现让百姓在家门口乐享“全球购”。自2013年启动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工作以来,北仑充分发挥临港区位和保税功能优势,积极探索跨境进口电商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成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示范区、核心区”。

  “我很喜欢吃各种各样的冰淇淋,但是以前我都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进口的冰淇淋,从下单到收货基本要两三天左右,听朋友说进口商品市场可以直接线下选购。”在MOOGO自提门店选购的市民沈女士说,“刚刚我在店里挑选了一些冰淇淋,没想到付款也很方便,省去了不少时间。”

  10月9日下午,记者在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进口商品,市场的二、三楼集聚着小红书、富邦、宁兴优贝等多家购物门店,不同于普通的商业购物中心,这些门店陈设的商品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经跨境电商渠道进口。

  “目前,我们做的产品主要是进口乳制品,例如冰淇淋、奶酪、黄油等。考虑到宁波的港口优势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2018年我们将公司从上海搬到了宁波,并在2020年从一般贸易转型做跨境贸易。”墨谷实业(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凌翰说,来到宁波后,得益于宁波片区的保税仓及公共海外仓的布局,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不仅进口商品时通关的时效大大提高了,还享受到了政府在跨境电商场地租金、供应链创新等方面的政策红利。目前,企业已经与欧洲、北美等多家历史悠久的优秀食品生产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21年企业的贸易额已经破亿。

  宁波保税区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海龙表示,市场2010年建立之初,最早叫做进口葡萄酒市场。随着业务的发展,2012年转型升级为进口商品市场,并于2013年,逐步转型为跨境贸易。据统计,2018年整个市场交易额接近150亿元,通过四年的时间,2021年交易额接近3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也从98亿元达到了210亿,翻了一倍多。

  “可以说跨境电商快速推动了保税区进口贸易的发展,在近几年的全国百强市场评选中,我们市场连续三年入选,且名次每年都在提高。”邱海龙说道。

  出台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意见、深化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优化跨境电商各要素资源分配……2013年至今年9月份,保税区全区跨境电商进口累计申报单量4.79亿票,放行货值958.42亿元,累计购物消费者人数3.07亿人次,连续4年成为全国试点城市单个区域之首。2022年“618”大促期间,保税区累计放行跨境电商进口单量742.92万单,货值达20亿元,分别占宁波市的77.64%和82.37%。

  近年来,北仑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十年开放,十年奋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北仑将继续砥砺前行,奋斗建新功,谱写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篇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