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年健康有“医”靠 助力奏响“幸福曲”
全区实现14家公立医疗机构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全覆盖
2022-10-12 09:01    记者 刘盈蓉 王曾贤 见习记者 毛飞英 通讯员 牟露雅 屠聪琪

  本网记者 刘盈蓉 王曾贤 见习记者 毛飞英 通讯员 牟露雅 屠聪琪

  这十年,是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速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是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的十年……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人就医、老年人养老、老年人健康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建设老年友好型医院,截至目前,实现全区14家公立医疗机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覆盖。

  10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区宗瑞医院(大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综合服务中心的一个便民服务箱首先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这个便民服务箱里,老花镜、针线包等小物件一应俱全,以备老年患者不时之需。在这个服务中心里面,摆放了一台自助血压测量仪,“导医,能教教我怎么使用自助血压测量仪吗?”虽然是“自助”,但导医时刻准备着为老年患者提供协助服务,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使用,并会根据每位患者的测量结果针对性地给予健康管理建议。

  慢性病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种。近日,全区首家一站式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在该院启用。一体化门诊设置在门诊楼四楼,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置了“三区一室”,即诊前服务区、候诊区(健康宣教区)、检查区、全科诊室,推行六类慢性病管理标准化,实现早诊断、早干预、早防治、全病程管理。一体化门诊虽开张不久,却收获了许多老年患者的青睐,在这里,他们不用辗转于各科室就可以获得一站式的慢病治疗服务。

  “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降血压药要配了吗?”两台电脑、一组摄像头、一条光纤,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云挂号”“云问诊”“云处方”……当天上午,宗瑞医院家庭医生工作室首席医生、全科主任医师支哲明“坐镇”云诊室开启远程问诊“模式”。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看病配药难,特别是老年人看病需要多次转车,耗时耗力。云诊室开通以后,偏远地区老年人可以更方便地联系到所需要的医生,并免去了到医院排队等候的时间。

  “我们医院的云诊室一条连到新路村、共同村,在那里设了两个便民服务站,通过处方流转可以联系云诊室的医生开药,并在服务站点直接拿药。另外一条连到了岩河社区的幸福驿站,通过驿站里的微诊室进行网上视频问诊后,医生随即开出的处方会实时流转到微诊室里的智慧云药房,居民凭取药码可获得24小时购药服务。”支哲明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云诊室已服务1000余人次。

  一直以来,宗瑞医院家庭医生团队始终以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为己任,院内设有五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全科诊室、全-专科联合门诊,以“六慢病”(即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骨质疏松、冠心病、恶性肿瘤)领域多名院内外专家作为支撑,逐步实现慢性疾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依托智慧医疗,患者只需挂一次号,就能享受到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等一站式服务。

  宗瑞医院还有一张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金名片”。作为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该院全力打造“医康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服务。

  晨练拉伸、下棋聊天、阅读看报……康养楼里,老人们生活丰富多彩。据了解,宗瑞医院康养楼集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老年活动于一体,主要收治失能、半失能及80周岁以上需护理照顾的高龄老人,核定医疗床位99张、养老床位80张,目前已开放医疗床位50张、养老床位64张。

  85岁高龄的李国良是首批入住康养楼的老年人之一,他曾是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我来了以后,感觉这里很宽敞、很大气、很洁净,住着也是很暖心、很合心、很开心,满满的幸福感,连体重也跟着涨了5公斤。”

  据宗瑞医院院长江腾介绍,在康养楼里,每日有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每月有理发、代购等生活服务,可谓是将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相互结合。“楼上养老,楼下看病”,这一创新模式最大的好处,还在于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如遇老人生病、晕厥等突发情况,医院可迅速调动急救资源实施抢救,养老区和急诊区步行不过两三分钟的距离,患者下楼即可就诊。”

  十年磨一剑,助力夕阳红。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近日,在宗瑞医院等区内各医疗机构自评申报的基础上,该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医疗机构进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实地复评。截至目前,全区14家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覆盖。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等四方面出发,把握细节,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破解老年患者“看病烦”“看病难”等问题,将老年人体验感、获得感放在首位,打造温馨舒适的老年友善医院。

  老所有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享,关乎民生底色。下一步,全区各医疗机构将继续坚持以各类老年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为老年患者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友善、舒适的医疗服务环境,助力北仑奏响迈向共同富裕的“幸福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