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产生到办理再到落实
一条代表建议“旅程”是这样的
2022-10-09 10:00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王琼艳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王琼艳

  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如何快捷地传递到相关部门,怎样确保高效办理?让我们通过一条代表建议的“旅程”来看看。

  “郭巨片区的华峙物流基地建成后,周边大型车辆将大幅度增加,这是否会对居民出行、企业车辆通行造成影响?”“集卡车辆可能会造成道路拥挤,能否考虑拓宽周边道路。”区人大代表蔡祖群是郭巨街道福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工作中经常有村民向他反映集卡车辆拥堵扰民的情况。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后,蔡祖群提出了《关于白峰郭巨片区“两场”配套交通道路建设(规划)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问题的建议》。这条搭载着民意的代表建议开始了它的“旅程”。

  第一站:郭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蔡祖群通过微信“扫一扫”郭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二维码,很快就把建议上传。“您有一条新的民意需处理。”郭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柴建军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柴建军通过研判,觉得这条建议涉及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局、交通警察大队等多个区级部门,需要请区人大会商区级部门协同解决,就把这条建议流转至“人大会商合议”。借助于数字化平台,这一段旅程仅用了三分钟。

  第二站:北仑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港外集装箱堆场、集卡停车场“两场”的配套设施和港口布局不匹配,造成交通杂乱拥堵、集卡停放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全区环境品质提升和港口运输效率。“两场”整治工作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为了更好地回应民生关切,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牵头第一时间梳理汇总了全区“两场整治”相关建议,并与区级各相关部门协商,最终确定组织一场围绕“两场整治”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

  第三站: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现场

  由北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如平主持,副区长冯伟业参加的民生夜询会如期召开。蔡祖群等五名区人大代表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围绕‘两场’整治,提高综合治理水平”为主题展开讨论。

  “区政府下一步如何解决‘两场整治’给白峰郭巨片区带来的交通问题,还有什么应对计划和措施?”会上,蔡祖群开门见山,把民意摆上桌面,将问题亮在明处。“随着‘两场’东移规划逐步实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提前启动。其中华峙地块配套道路今年5月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工。”区交通运输局随即给出答复。“那如何降低集卡车辆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蔡祖群再次追问,“我们将加大违停抄告力度,采取违停抄告、违停拖移等措施,持续规范集卡停车秩序。”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个半小时的夜询会上,代表现场“出题”,政府当场“答卷”,协力解决“两场”整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共同推动“两场”整治提升工作落地见效。

  第四站:北仑新闻频道

  在经过你来我往的“激烈碰撞”后,这条搭载着民意的建议有了新的“乘客”,带上政府回应,它再次启程。整个民生夜询会的现场,通过电视录播的形式,在北仑新闻频道播出,原汁原味地呈现给北仑的市民。蔡祖群也将政府回应完整地传递给群众,并得到了周边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这条建议的“旅程”还没有结束,代表还将开展不定期“回头看”,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确保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