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决心有行动
95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2022-10-09 10:0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丽珍 金一恒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丽珍 金一恒)在今年年底前,打造一站式集成办理平台,归并整合登记、许可等共性采集事项,实现企业证照一键办理、一次不用跑;健全产业项目决策与方案评估同步推进机制,环保、节能、安全等评估提前介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服务机制;解决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到位等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

  近日,北仑区正式对外印发《北仑区(开发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2022年北仑区(开发区)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五大类95项重点任务一一列出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谁牵头、谁负责一目了然,再一次展示了北仑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强大决心和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的巨大紧迫感。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作为外贸强区和制造业大区,北仑民营企业数量多、外资规模大。北仑围绕构建更优的营商环境,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举措,今年更是牢牢把握两区整合提升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全市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

  “如今在长三角城市间,营商环境的竞争日趋激烈,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所以我们必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挂图作战,一体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高效服务,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北仑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增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优化的空间在哪里?营商环境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就越要在改革力度、深度上下功夫,尽可能拆细拆小颗粒度,不断提高改革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项目开工前期审批提速就是北仑瞄准的其中一个小颗粒。7月以来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的工作人员调研走访了27个在建项目,总结归纳出9大类难点堵点问题,综合分析问题成因,梳理48个注意事项,制定了产业投资项目建设手册和审批流程“鱼骨图”,既围绕共性问题,快速理清“如何办”“怎么办”“找谁办”等疑问,又从化解个性问题入手,提供专门案例参考,通过服务前置将工作做到项目推进的最需处。

  “对照服务手册,提前掌握下步流程和需要准备的资料,既省心又省力,关键还节约了大量时间。”近日,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氢能利用项目,就在助企服务员引领下,仅用不到10天时间,就通过了地块原有建筑合规性认定、项目总评方案审定、安评条件申报和EPC(设计施工一体化)定标四大关。

  持续优化的方向在哪里?对于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而言,只有将目光聚焦企业、市民,让他们更有获得感,才能找到营商环境改革“路线图”。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就协同区发改、经信、海关、税务、人行等职能部门组成专业服务组,密集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同时联合区工商联,召集部分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例如座谈中不少企业反映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就被列入了2022年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北仑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额度,为区内各类制造业企业提供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信用贷款,力争今年全年新增75亿元以上。同时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首贷、续贷、信用贷,新增普惠小微贷款60亿元。

  持续优化的动力在哪里?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近年来,北仑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始终将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标。

  9月16日,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31名代表被正式聘用为北仑营商环境“体验员”,这支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体验员队伍,将通过暗访体验、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等方式发挥监督建议职能,为北仑营商环境做“全面体检”。

  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还将设立营商专线和营商环境体验表,对体验员反映的问题,传达给各相关责任部门,重大问题将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推进解决。

  全力推动北仑营商环境改善也正在提升北仑区域的竞争力。今年1-8月,北仑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76.79亿元,同比增长6.9%;实际利用外资10.51亿元,同比增长5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今年计划开工的30个重大项目,至9月底已开工22个;新增市场主体2.2万多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