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亮新招
2022-09-27 10:03    通讯员 喻昉 蒉聪容 记者 刘盈蓉

  本网讯(通讯员 喻昉 蒉聪容 记者 刘盈蓉)“我是住在沿街的楼栋,每天下班回家,流动摊贩都占了道,不知道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加强执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还居民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我们会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是通过定期巡查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二是会教育劝导小商贩,让他们主动协助清理占道物品,规范有序经营。”

  近日,大碶街道横杨社区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网格员、居民代表,参与“治理透明事”直播会议,通过“线上问政”形式讨论解决小区敞篷垃圾房改造、沿街商铺杂乱设摊等群众关切问题,同时利用数字平台将线下会场与线上互动有机结合起来,突破地域时空的限制,让老百姓“能够说话、说得上话、说话算话”。

  据悉,“治理透明事”是大碶街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联席会议的2.0升级版,一年多来已开展“云端”会议27场,累计参与近80万人次,通报各类村(居)务103项,记录村(居)民“线上谏言”249条,正式采纳34项,其中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无物业小区建立“抱团物管”、统一安装电瓶车充电桩等16项内容已在具体工作中得以落实解决。

  近年来,大碶街道在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的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如建立村级综合信息指挥站,推进指挥关口前移,夯实最小治理单元“底盘”;推动“1612”体系向社区延伸,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强化村社智慧“小脑”建设,打造基层微治理“新动能”等,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成为了有效破解治理瓶颈、化解治理困局的有力抓手,全面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深走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