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精益求精物流梦的“传承人”
——记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蕾
2022-09-23 08:59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陈晶晶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陈晶晶

  王蕾的父亲当过农民、泥水工、装卸工、驾驶员,1986年下海创业。父辈创业的艰辛她看在眼里,父辈身上的责任担当她记在心里。大学毕业后,她并未利用“富二代”的身份直接走上管理岗位,而是选择从基层岗位做起,再到操作、业务岗位进行见习磨练,跟随父亲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用汗水浇灌硕果,以业绩见证实力。

  2000年初,当时的物流企业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一线作业大都是在露天进行,无论烈日当空还是狂风暴雨,王蕾都坚持在岗。在做理货员时,她经常帮助装卸工一起搬货,灰头土脸的,没有了女孩子的秀美;在担任场地员时,她每天穿梭在场地间,来回指挥着吊机和汽车,半个月就会磨平一双鞋底,由于长时间的喊话,嗓子又痛又哑,直到彻底发不出声音,不得不去医院做了息肉切除手术;在做报检员时,早上陪同查验,中午校对单证,下午安排装运,晚上打单、进行费用结算,每天要忙到半夜,起早摸黑已成为常态……她凭借着传承自父亲的坚韧,在一线坚持了5年。5年里她几乎做过了各种岗位,每一个工种都尽心竭力、全力以赴。

  一线的经历让王蕾拥有了良好的管理能力。2005年,马士基主动提出与其父创办的迅达物流联姻,成立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她也开始尝试转变自身角色,成为一名管理者。企业管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攻克一个个经营上的难题,她常常把公司当成家,披星戴月、废寝忘食,并不高大的身体里似乎有着巨大的能量。

  “我也向往逛街、美食、旅游、妆扮……”可王蕾却没有那份时间,她用女人独有的柔软和感性打造“和谐龙星”。在她的推动下,企业党工团妇联合成立了党群工作室委员会,承担起企业文化的建设之责。该委员会成立后,先后提炼了公司的愿景、使命、理念、核心价值观,成立了茶艺社、龙鼓队等富有企业特色的文娱社团,开设了健身班、美妆班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兴趣班,举办中秋、国庆美食节以及游园会、龙星“工匠之星”技能挑战赛等活动,员工们热情高涨,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与日俱增。看着蒸蒸日上的企业,王蕾从中收获了比逛街、旅行更多的快乐。

  王蕾用传承自父亲的深远眼光建设“智慧龙星”。日常生活中的她相当节俭,对衣食住行几乎没什么要求,但是在信息化方面投入却很“奢侈”。组建IT团队、更换智能化设备……现在,龙星使用的操作系统是自行研发的;龙星C库试水无人叉车;位于梅山的龙飞分部更是采用了全自动无人立体仓库。“信息化的建设大大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王蕾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常年资助贫困孩子;带头参加无偿献血;疫情初期,四处奔波为涉及民生亟待开工的企业筹集防疫物资,并且多次参加志愿服务……王蕾用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践行“责任龙星”,在她的以身作则下,员工们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宁波市党代表、北仑区人大代表……荣誉和奖章是王蕾人生价值的诠释和见证。打造百年企业是王蕾父亲毕生的追求,而王蕾也已接过这一份重担,她践行着“筑梦百年 智创未来”的企业愿景,正以火一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与工作中,以“创二代”特有的进取意识与活力,传承着父辈的梦想,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