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区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培育
2022-09-22 09:22    记者 范晓磊 见习记者 毛飞英 通讯员 贺雯雯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见习记者 毛飞英 通讯员 贺雯雯)9月21日上午,我区举行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沙龙,进一步加强全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培育,引导更多区内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沙龙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海通证券投资银行的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分别就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和上市审核要点、科创板及主板上市实操经验等作了分享。海伯集团、晶创科技、华朔科技等12家上市后备企业参加活动。

  近年来,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加速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完善企业上市联盟工作制度,依托覆盖全区的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采用重点部门联动、重点区域联动、专业机构联动等三联动培育模式,进行常态化排摸、精准化服务、动态化调整,逐步壮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与此同时,搭建涵盖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私募股权机构、商业银行的“白名单机构库”,并建立金融顾问巡诊等长效智库咨询机制,协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秉承“风险提示在先、服务沟通在前”的思路,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逐一击破涉安全生产、土地权证、历史沿革等企业个性问题。同时,在纠纷处理上大力推行“柔性执法”,为企业上市最大限度疏通梗阻。

  目前,全区共有上市企业20家。从行业分布看,以汽配行业和机械设备为主,多家企业是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如继峰股份主营乘用车座椅头枕、扶手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是这一领域的全国“单项冠军”;旭升股份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及其他机械制造行业,2019年成功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东方电缆拥有国内最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打破了国际垄断,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的企业。从产业集群看,形成了以继峰股份、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等为龙头的汽配模具产业集群;发挥海天精工上市企业“头雁效应”,打造了较为完善的注塑机产业链。从企业发展布局看,上市企业积极加快“走出去”发展,继峰股份跨国并购德国百年企业格拉默;申洲集团专注并深耕针织服装产业链,在国外开设成衣制造的上下游产业链工厂。

  “这次的沙龙活动,让我收获不少,不仅了解了更多的上市规则,而且在券商方面也学到了较务实的理念,这对我们的上市进程是很有帮助的,有助于增强上市成功率。”宁波晶创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处处长林家庆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