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相濡以沫的守护
八旬“专职护工”精心照顾老伴5年
2022-09-22 09:22    通讯员 胡璐瑶 张敏珍 记者 刘盈蓉

  本网讯(通讯员 胡璐瑶 张敏珍 记者 刘盈蓉)“我守着她她最安心,我照顾她我最放心。”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也是一位老爷子一生的承诺。

  在大榭开发区医院的内科病房里,翻身、拍背、按摩、擦洗,已然成为87岁的王信哉每天必须要为老伴做的“常规动作”。这对于高龄的他而言显得有些吃力,每完成两个动作,他就要停下来休息一阵,然后才能缓过劲来。而这些动作,王老爷子一做就是十余年。

  王信哉的老伴王翠云今年83岁,18年前的一天突然昏迷、口吐白沫,被诊断为脑梗死,从此卧床不起。祸不单行,5年前,她又继发糖尿病足、褥疮病、肺部感染等,便住进了大榭开发区医院,王老爷子随后也“住”了进来,从此成为“专职护工”,寸步不离守护在老伴的病床畔,陪伴、照顾至今。

  一开始,子女们与王老爷子轮流照顾,但他们既要忙工作,又要兼顾小家庭,最后老爷子一人包揽了这项重担。由于老伴只能鼻饲,需要少食多餐,老爷子为了保证她的日常营养,还特意询问医生每日搭配,并用笔仔细记录下来。泡好米粉,老爷子都会凉一凉,仔细挑选不易消化的碎渣,然后再喂,一日5次从未有一顿落下。待喂好老伴,老爷子自己则吃些剩菜剩饭,一餐便将就着过去了。

  “阿婆常年卧床,继发疾病多,但她总是干干净净,精神状态很好。”内科护士长尹英智说,这一切都归功于王老爷子的护理。自老伴住院以来,王老爷子便渐渐学会了护理,每天固定两次擦拭身体、换尿片,隔几个小时翻身体、拍背……如今,老爷子已俨然成为了一名护理“专家”,也正是因为他的细心呵护,王奶奶的压疮再也没有严重过。

  床前照顾,起夜是常事。护士半夜查房时总能看到老爷子俯下身为老伴轻轻拍背的身影,“她偶尔会喘不过气,痰卡在嗓子眼里,我就要起来帮她顺顺气。”王奶奶意识清楚时,偶尔会张口发音,会“老头、老头”地叫唤王老爷子,老爷子都会及时回应。虽然整晚睡不好觉,但他依旧坚持自己亲自照顾、日夜陪伴。

  王老爷子不善言辞,看着睡着的老伴打起了呼噜,他满脸宠溺。陪伴的时间里,他会时不时在她耳边交流,伸手进被窝帮她疏通经络,一边数着个数,一边做些简单的按摩。搓搓手脚心,按摩腿部、手部、头部……一套动作下来,直到老伴的面色红润了不少,老爷子才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老伴、老伴,老来相伴。老爷子总说这几年自己的记性慢慢变差了,他最害怕的便是无法照顾王奶奶。看着他的背渐渐变驼,医护人员都劝老爷子要注意自身的休息和营养,可老爷子却说:“她这一辈子不容易,我守着她她最安心,由我照顾她,我最放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