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活动
凝聚乡贤力量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
王建波出席
2022-09-22 09:22    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9月21日下午,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活动,围绕“凝聚乡贤力量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展开专题协商。区政协主席王建波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艳芳应邀参加,区政协副主席胡军、贺波,秘书长邱海国参加活动。

  乡贤是乡村振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也是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北仑坚持以“乡贤、乡情、乡愁”为纽带,积极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为助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汇聚强大合力。本次协商活动,区政协同步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开展线上议政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协商的广度、深度、效度。

  “吸引更多的创业型、科技型人才,培育更多的潜力型、成长型级乡贤回归企业”“为新乡贤参与乡村公共事务搭建机制化平台,使广大新乡贤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风建设、强化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协商过程中,政协委员、乡贤回归人士代表围绕如何加强机制保障、优化回归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青少年乡贤精神根植与传播、推进乡贤文化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硬核”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与会的8家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答,并表示将分析梳理、认真落实。

  吴艳芳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履职热情,认为委员们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利用乡贤联谊会、异地商会等平台,加大家乡宣传推介力度,用乡情吸引乡贤回归。要依托乡贤联谊组织,实施乡贤+引资引智工程、乡贤+社会治理工程、乡贤+乡风文明建设工程等,用实事凝聚乡贤力量。要用地域特色资源培育乡贤品牌,讲好“宁波帮”优良传统、典型事迹、家风家训等乡贤故事,用品牌弘扬乡贤文化。要健全完善“乡贤回归”线上+线下全面推进工作机制,为北仑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注入更加强劲动力。

  王建波强调,要树立“重贤”意识,深刻认识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积极调动乡贤的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使乡贤成为我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新引擎”、“新动能”。要做深“聚贤”文章,引导乡贤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鼓励更多乡贤主动投身到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中去,汇聚起广大乡贤根植乡土、情系北仑的磅礴力量。要弘扬“礼贤”文化,引导广大乡贤在思想政治上站好位、在服务经济上增动能、在社会公益上做贡献,扩大同心圆,打造同心牌。同时,区政协也要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搭建起党委政府和乡贤的“连心桥”,让乡贤能够有舞台、唱好戏,为助推北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