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网格展现服务群众大作为
——记新碶街道玫瑰社区网格员王群燕
2022-09-21 09:50    记者 李平

  本网记者 李平

  每天一早,很多玫瑰社区的居民都会看到王群燕巡视的身影。先到各个小区巡视一圈,已成为她每天的工作习惯。自2016年4月进入社区,王群燕在社区工作已有6年了,先后从事过宣传、垃圾分类、综治、武装、退役军人等工作。2018年起开始担任新碶街道玫瑰社区网格员,负责社区的网格工作。

  玫瑰社区成立于2014年11月,地处北仑城区的中心地带,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社区,现有户籍人口5350人,常住人口1万余人。为了更好地摸清底数开展工作,针对原先基础网格过大、负荷超载的情况,也为了进一步提高网格灵敏度,王群燕探索出“8+45+N”模式,8个网格,45个微网格,再加上N个民情联络员、党员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可利用资源,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零缺位、零障碍、零滞后。

  “轩岚诺”台风来临之际,她在小区巡查中,从一位微网格长处得知,蓝山花园有户家庭因子女都在单位抗台无法回家,家中只有一个年迈的母亲独自留守,因其腿脚不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吃饭成了一个难题。王群燕得知此消息后立刻买了饭菜给老人送去,并告知老人:子女不在期间,一日三餐都会帮她送上门。临走之际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表示有事情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她。“微网格是最小单元,最小载体,现在社区很多事情都是通过这些微网格长、社情民意联络员得知的,这让社区工作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王群燕说。

  “北仑1月疫情期间,我们的网格更是发挥出了强大的作用。”王群燕说,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天的经历还历历在目。1月1日凌晨4点,接到电话的王群燕立刻往社区赶,“虽然之前演练了许多遍,但是真碰到了还是很紧张”。布置现场、准备物资、联系志愿者等工作头绪繁多。当时玫瑰社区设了6个核酸采样点,王群燕是蓝山花园的网格长,也就成了该核酸采样点的行政点长。但让王群燕没想到的是,因平时的服务时时感染着居民,在这紧要时刻,竟汇聚起这样大的力量。“真是想手脚并用,大清早的也不知道能不能叫到志愿者,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格群里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没想到被一条条的报名信息刷屏,我当时都快感动哭了,为我们的网格力量点赞。”王群燕回忆道。单蓝山花园一个小区就招募了80多个志愿者,这才让核酸采样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我这房子刚刚装修好,都还没有入住,你家阳台的水就渗进我们家主卧了,地板都发霉了,这叫我们怎么住”“我们都说了会找人来修理的”“我们是新房,时间都选好了,马上就要入住了,被你们拆过还能看吗?而且改造完涂料、木材等气味会影响身体,我们不同意你们的方案”……调解室里充斥着火药味。这已经是王群燕在接到这起纠纷后的第二次调解了,每次双方都争执不下,最后不欢而散。为了平息双方的情绪,王群燕一次次给双方做工作,最后提议请受损方的原装修公司出面进行装修,在此期间由楼上业主出钱解决楼下业主修复期间的租房问题,这样既解决了楼上居民的漏水问题,也安了楼下居民的心。辖区内有6099户住户,像这种矛盾调解事件一天就要发生很多起,有些是居民自己到社区来投诉,有些则是通过微网格长了解到的,虽然很多都是小事、琐碎事,但在王群燕看来既然大家愿意相信社区,肯到社区进行调解,那不管事情大小都要认真对待,把双方的事情解决好。为此,玫瑰社区还联合北仑法院在社区设立了“共享法庭”,每当遇到超出自己知识范围内的问题时,王群燕也是第一时间向法院有关专业人员请教。

  王群燕立足小网格,展现出服务群众的大作为,她本人也因此获得了诸多荣誉。近几年来,先后获得北仑区经济普查优秀指导员、实有人口排摸优秀指导员、北仑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优秀网格员暨网格之星,还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季度之星”最美网格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