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5年海岛教育情
——记大榭第一小学教师李丽
2022-09-20 09:08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杨阳

  本网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杨阳

  在每个人的求学、成长道路上,总有一位班主任,她耐心地教会你拼音,细心地呵护你成长,开心地分享你的进步。1997年7月,李丽从宁波师范学校毕业,作为优秀毕业生,她放弃了留城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大榭岛,成为大榭第一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为海岛的教育添砖加瓦,一呆就是25年。

  爱生如子

  既当老师又当家长

  学校生源水平不一,家长配合度不高,学生流动性强……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李丽才发现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开学才两三天,就有同学因为调皮受了伤。由于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李丽便主动承担起了陪他换纱布的任务,每天一放学,她就带着孩子去到卫生院,换完纱布后再将他安全送回家。

  “老师,他不愿意交作业……”上岗第3年,李丽的班里转入一位新生,他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很难和同学和睦相处。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情况,李丽马上前往这位新生家里家访。得知他的家庭情况比较复杂,家中只有奶奶照顾他,于是,每一个放学后的晚上,李丽都在学校里陪他做完作业,然后再送他回家,这样坚持了整整一年。渐渐地,孩子的行为习惯有了明显改变,作业认真了,考试也认真对待了,毕业时他的三门功课全都考到了85分以上。

  除了坚持教好语文,李丽还努力探索班主任管理之道。“我给我们班取名叫‘小浪花中队’,希望孩子们如同一朵朵小浪花一样,凝聚在一起,乘风破浪、奋勇拼搏。”经过几年的努力,学生的合作意识、班级的凝聚力都得到了明显加强,班级连续几年都被评为区级优秀班级。

  培养习惯

  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同学们,大家按照标签排放书籍,不要放乱了。”为了让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和劳动能力都得到锻炼,李丽在班级里创设了图书角,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将所有的图书登记造册,分门别类盖章或是贴上标签。“这个分类的过程虽然有些繁琐,但是可以让班级图书角变得整洁规范,同时也能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李丽说。

  此外,李丽还会经常举办一些手抄报比赛、课本剧表演、朗读比赛等有趣的读书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每天早上,她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共读,并指导学生如何有效地看一本书,让学生爱上阅读。通过努力,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全国班班有读星光班级”。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每个孩子都渴望被关爱。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法。这些年来,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李丽从家长和学生两个维度入手,试着构建“家班共育劳动教育课程”,制定了劳动教育课程总目标和分类目标,针对不同的家庭类型,开发与实施共享课程。她还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

  薪火相传

  与青年教师携手成长

  耕耘不问收获,自有一路花香。用李丽的话说,她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班主任,只是日复一复、年复一年地做着平凡的工作。2018年,宁波市开展首届骨干班主任评选,经学校推荐,李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比赛,最终获评全市首届“市骨干班主任”,这也是海岛学校在市骨干班主任评选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她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培训、学习平台。同年10月,李丽被派往加拿大温哥华学习,她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海岛,再次为海岛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同年12月,由李丽领衔的大榭首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16名年轻的班主任成为了工作室的学员。在她的带领下,学员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评比,在市新秀班主任比赛、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甬嘉舟”三地班主任教育论坛活动中都有了海岛班主任的身影,年轻的班主任们快速地成长起来。

  “选择了家乡海岛,一辈子扎根海岛教育事业。希望有更多的老师为海岛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李丽说,这也是她的初心,希望能在岛上培育出更优秀的孩子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