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连夜转移 紧急灭火 全心守护
霞浦年轻干部“逆风迎战”照引村民平安路
2022-09-16 09:44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 记者 郑侃轩

  本网讯(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 记者 郑侃轩)“还好跟着你们下山回家了,昨天雨这么大,水都涨过溪坑上的石阶了,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撤离,后果不堪设想啊!”9月15日清晨,霞浦街道年轻干部水浩峰在巡逻时遇到了他多次上门“劝离”的上傅村居民吴大哥。从认为小伙子是“小题大做”,到现在心怀感激,吴大哥对年轻的水浩峰有了全新的看法。

  9月14日,水浩峰在对九峰山游步道上傅村入口处进行封闭的途中,看到游步道边上农家乐里的吴大哥夫妻还在加固设施,他立刻向他们告知台风情况及转移要求,当时,吴大哥夫妻并未及时离开。水浩峰在巡查完香灵庵水库后还是放心不下,又步行上山查看情况,发现吴大哥夫妻俩因为担心饲养的鸡、猪受到台风影响,仍旧在临时建成的简易棚内忙活着。

  “这个台风还好,要我们提前转移太小题大做了,喂完鸡和猪后我们就走。”“你们不和我们一起走,我们就等在门外。”“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等溪坑水涨上来你们这儿就成孤岛了,还要担心山体滑坡。”水浩峰一次又一次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坚决劝导夫妻俩立即转移,最终成功和村干部一起将他们护送下山。

  水浩峰将吴大哥夫妻俩带下山后,连夜又和村干部顺着山边和田间对全村进行了巡查,又排查到田间临时板房租住点4处,劝说转移人员6名。

  “傅书记,还有没有应转人员返流的情况,我再去各点位巡查一遍。”当晚9点15分,水浩峰在稍作休息后,又和村两委干部出门巡查。为了将易受灾群众劝离住处、转移至避灾点,他始终“苦口婆心”地劝着、尽心尽责地说着。“现在人都安全转移了,我就放心了。”完成巡查工作后,他又在避灾安置点忙个不停,分配食品、安抚村民、汇报情况。

  “我是上傅村的联村干部,村民我都熟悉,工作重点心中有图。”连续作战的水浩峰看起来有些疲惫,但他仍坚定地说道,“我从小在霞浦的村里长大,外出读书的那几年,确实发现城市很有吸引力,但我认为家乡更需要我,更需要年轻力量。如今,我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人亚青训营’的学员,更要全程参与其中,和台风赛跑。”

  当晚11点15分,水浩峰再次出门巡查,途经上傅村冰箱厂时发现诺亚皮划艇有限公司起火,他当即切断电闸,同时迅速联系企业负责人。“还好发现及时、处理迅速,要是发生着火漏电就不好了。”提起那晚的情况,上傅村党支部书记傅盈九依然心惊,但也对细致认真的水浩峰连连点赞。

  “只要大家都平安就好。”巡逻途中,水浩峰总是会念叨这么一句话。凌晨,当避灾点的群众全部安然入睡,被风雨淋湿的他才再次回到村里。看着妻子为他提早准备的“标准抗台补给包”,水浩峰感到无比安心。他说:“专属物资包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只要台风不散,我就一直都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