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花农灾后自救 专家指导服务
2022-09-16 09:44    记者 王曾贤 顾奕男 仇维杰 通讯员 林芳洁 王东凯 周锐 张晓晶 裴健翔

  本网讯(记者 王曾贤 顾奕男 通讯员 林芳洁)受台风“梅花”影响,柴桥街道芦源社区的部分花田受淹,9月15日上午,花农们积极自救,忙着清理花木上的淤泥,防止病虫害,提升存活率。

  上午9点半,当记者来到下龙泉社的花田时看到,这里的积水已经基本退去,花农们正在抓紧时间救助受淹的小毛鹃苗。“我现在是在冲洗花苗。受淹以后,花苗叶子上会附着很多泥沙,这些泥沙需要及时清除,不然苗木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都会受到影响。”花农郑文友说。

  现场,有的花农拉着长长的水管冲洗花苗上的泥沙,打开苗木的“呼吸口”;有的花农手提喷雾器,用消毒药剂喷洒清洗过的苗木,为其杀菌,防止台风过后的高温高湿环境加速细菌繁殖,影响花苗生长。除了冲洗、杀菌,花农还要对花苗进行一定的遮阳处理,避免猛烈的阳光再次造成花苗的损伤。

  在柴桥,花木是主要产业。据统计,此次柴桥街道辖区内受淹花田约有740亩,损失350万左右,目前各村都在加强排水、转移苗木,减少损失。“我们也及时组织了志愿者、技术人员对花农自救进行帮扶,力争将损失减到最低。”柴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贺东表示,后续,街道还将加强河道巡查,及时清除阻水物、开闸放水,助力农户抢救花田,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又讯(通讯员 王东凯 周锐 张晓晶 裴健翔 记者 仇维杰)“这回台风虽过境快,但雨量还是挺大的,基地遭受了一些损失,刚想和局里联系,没想到,你们一大早就来了。”强台风“梅花”过境后,我区粮食、蔬果、苗木、水产、畜禽等农业经营主体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9月15日一大早,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农户的损失主要表现在花木受淹、大棚倒塌、棚膜破损、基地积水等方面。现场,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及时清沟排水,并向部分农户发放蔬菜种子,提醒他们做好病虫害防治。

  据了解,台风期间,区农业农村局始终与保险公司保持紧密联系,跟进了解农作物及大棚等保险标的的受灾受损情况和理赔进度,并协助保险公司在灾后第一时间到基地进行现场踏勘,快速响应农户报案。

  截至昨日10点,我区农险承保公司共收到农户报损30件,涉及受灾面积1202.1亩,其中水稻580亩、花木395亩、大棚作物95亩、葡萄62.1亩、农作物大棚50亩、金柑20亩,预计受损金额约92.2万元。目前,保险公司已启动定损等程序,后续将积极开展理赔,以减轻农户损失。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