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呼千应”!
4365个微网格织起最强防台网
2022-09-15 11:36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支倩君 朱松艳 曹琭 王凯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支倩君 朱松艳 曹琭 王凯)9月14日早晨6点,新碶街道米兰社区的微网格员王艳开始排查太河丽景小区,发现80多岁的钟阿姨因为女儿出差独自在家、无人照顾。王艳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跟阿姨约定,一日三餐都会做好送上门。在这次微网格排查中,该社区发现了10多户高龄老人都存在类似情况,便组织微网格员为老人们做饭、送饭,关注、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让他们安全安心度“台”。

  为应对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北仑第一时间激活4365个微网格,发动广大微网格员“人头熟”“底子清”的优势,走遍小区、村落、企业,展开全面排摸排查,拉起了一张响应及时、处置高效、服务到位的防汛防台安全网。

  截至9月14日10时,已走访排查风险区域居民6.1万户次,收集群众诉求569条,排查化解突出风险隐患413起,协助应急部门抢险83次,转移群众2.4万人。

  上午9点,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微网格长王战红巡逻至妙峰山路时,发现一辆集卡车的车窗没有关。

  “师傅,你人在哪里啊?车窗没关啊!”

  “我人在外面,要很晚才能回霞浦,怎么办啊!”接到电话的林师傅又自责又着急。

  眼看风雨渐大,王战红和其他几名微网格志愿者立刻行动,找来废弃KT板以及胶带,将车窗紧紧地“封”了起来。

  这两日,物流工业社区的微网格员们组建了应急小分队,在园区内广泛排查安全隐患,并为有需要、有困难的集卡司机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宏源路和富山路交叉口红绿灯向戚家山方向50米窨井盖坏了,台风快来了,要赶紧修啊。”9月13日下午,戚家山街道青峙化工园区微网格员高华林向社区网格长报告。

  “好的,我们马上对接处理!”网格长立即上报街道,街道联系市政公司,赶在风雨来之前及时修好了窨井盖。

  高华林是企业保安队长,对园区相当熟悉,这两天忙着巡逻“找茬”、排除风险。青峙化工园区许多企业的门卫师傅、保安大哥、热心职工都是微网格员,不管是“平时”还是“战时”,都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力量。“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这两次台风,好几个隐患点都是他们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的。”该社区负责人说。

  而在新碶街道百合工业社区,凭借27个企业微网格的无阻畅联,多家企业急需的沙袋2小时团购成功并顺利送达。每个微网格都有3—5名微网格长“入格”服务,辐射辖区300多家企业。

  依托视频监控、“基层治理四平台”、视联网系统等大数据指挥体系,“区—街道—村社—网格—微网格”五级联动,12345便民热线、智慧城管、各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多中心联动,最小作战单元“全链贯通”,网格全员在线,有事一呼即应,为北仑防汛防台工作注入了更灵活、更延伸、更高效的“毛细血管”力量。

  活跃在“神经末梢”的微网格员们,还积极协助开展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点、危旧房屋的人员转移、安置、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为169个避灾安置场所1480名避灾群众提供生活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