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开发区营改局这场“攻坚”战果累累
两个“100%”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2-09-13 10:02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金一恒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金一恒)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一期进入施工单位公开招投标环节、中电磁声项目已基本确定施工单位……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靠前主动服务项目单位、帮助协调解决推进问题,一批省市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年度计划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实地服务100%,实现制约项目推进问题解决或转报有关部门100%,确保项目推进难点、卡点处置“不过夜”。

  “这次8月17日的土地招拍挂及施工单位招投标预公示,为项目按计划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营改局项目服务专班成员吴鑫对刚刚又向前跨了一大步的大榭热电四期项目印象深刻。

  前不久,因对招标程序、流程及行业分类设置等疑问,大榭热电四期项目方走进营商环境改革局。了解企业诉求后,专班工作组迅速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听取意见建议,由于项目体量较大,涉及多数审批权又属市级层面,工作组带着项目单位积极向上对接,先后10余次赴宁波市发改委(市能源局)对接核准备案、能评评审及煤耗平衡等关键节点。期间,还会同区环保、区文体局、资规大榭分局等单位,协调污染物排放指标平衡、土地招拍挂等问题。8月15日,各职能部门再次组团赴市发改委,并通过“市1244会商机制”,推动项目招投标工作进展。

  自7月启动项目协调服务推进“夏季攻坚”行动以来,这样的“破难”场景不时上演。结合“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营商环境改革局围绕项目情况,按“年度计划开工项目”“年度新建已开工项目、重大续建项目”“明年计划开工项目”组成多个项目服务突击队,全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

  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位于梅山综保区,占地412亩,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主要定位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进口保税分拨仓及国际中转集拼业务。项目服务专班成员秦玉霞告诉记者,企业联络人是一名职场新手,没有太多项目推进工作经验。与之相对的,国企投资项目多个中间环节的委托,较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有更多的决策程序及招标工作要求。

  为保障项目按计划开工,专班组靠前一步,对接相关部门,手把手指导项目经办人,确保项目各环节报批顺利进行。在政企双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于7月6日完成立项(备案);8月,项目总平方案获资规认可,其中一期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并报审查,一期施工、监理均已进入公开招标环节,预计9月底前开工。

  截至9月5日,该局工作人员已累计现场走访服务东华能源、天凯生物、创源文化等14个“年度计划开工项目”,收集问题清单150余条,下发工作提示单20余份,目前累计协调解决事项31件。走访服务“年度新建已开工项目、重大续建项目”25个,动态更新项目数据150余条,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投资放量的问题20余个。同时,积极对接“明年计划开工项目”5个,发放《产业投资项目建设指南(第一版)》,为明年稳进提质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