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
——记三山学校老师柯佩君
2022-09-07 08:58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杨阳

  本网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杨阳

  自1988年从锦堂师范学校毕业以来,柯佩君一直扎根家乡三山,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默默耕耘。在山区这块土地上,她不曾动摇过育人的拳拳之心,担任语文教研组长20多年,担任班主任近35年。

  奉献,做学生生活里的一束光

  柯佩君曾有个梦想——跳出农门,离开大山。她人小体弱,干不动农活,父母和亲戚告诉她,唯有努力读书才可以改变命运。14岁的她下定决心努力学习,靠自己的勤奋考取了师范。但师范毕业后,为支援山区师资,她又被分配回了大山,回到了自己上小学的地方——三山乡中心小学。善良淳朴的父母对她说:“到哪里都是教书,这里老师这么缺,教自己家乡的孩子多好啊!你可别丢了爹娘的脸!”

  那时的校舍还是口字型的红砖瓦房,一到有风的天气,操场上尘土飞扬。老校长虞知行热情地接待了她和另一位新老师,笑呵呵地说:“你们的到来,是教育局给我们送来了两块宝!”两个姑娘都开心地笑了。

  接下来,校长把一个艰巨的任务交到柯佩君手上——接任在2年之内换了5位班主任的班级。开学前几天,她挨家挨户家访,还没踏出学生家门,便听到家长的话语:“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咋能教好书哦!”倔强的柯佩君没有与他们理论,只是在心里默默地说:“你们看着吧!”

  柯佩君精心准备了和学生的第一次讲话,畅谈了关于班级管理的想法。孩子们被她流利的普通话和甜美的音色征服了,眼里是满满的惊喜。接下来的日子,她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和孩子们一起跳橡皮筋、跳绳、踢毽子……早餐没吃,柯老师买;星期天,同学们三五成群到柯老师家里去;有什么事,同学们和柯老师无话不谈……不到一学期,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她都了如指掌。期末统考时,班级的语文成绩由全乡最后一名提到了第一名。

  坚守,与山里孩子的不解之缘

  从1988年扎根乡村开始,柯佩君就与山里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好几次有调动的机会,她都选择了放弃,好多次假期,她都没有好好地休息。1993年元旦时,柯佩君结婚休婚假,孩子们放学后天天来她家,询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去上课。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神情,柯佩君休息了3天,婚假还没结束就去上班了。踏进教室的那一刻,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黑板上写满了新婚祝福,孩子们一个个上来抱住老师,惹得她又流泪了。

  2002年,柯佩君的女儿要到城区上一年级,为方便接送,她申请调入离城区近一点的小学。调令下来的那一天,她去新学校转悠了一圈,可心里怎么也放不下三山学校,便跟校长谈了她的想法,校长非常理解她的不舍,而且很希望她能留在三山。几经周折,她留在了三山,家却搬到了北仑。那时没有直达公交车,她换乘三辆公交车上下班,每天“六进六出”,却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

  担当,带着腰伤坚持教学

  2015年的一天,柯佩君走路时不小心滑倒,腰椎骨骨折,在床上躺了20来天。糟糕的是,这时代课老师有事不能继续上课了。家里人说:“伤筋动骨100天,以后落下病根怎么办?”可她还是去上课了,孩子们特别懂事,连平时特别调皮捣蛋的孩子也特别安静。

  终于熬到放寒假,她的腰还是很疼,经医生检查,有一小块碎骨头嵌进了肌肉,不需要做手术,等这块碎骨头在肌肉里像蚌珠一样磨圆了就不疼了。那段时间可把她折磨惨了,可她只是哈哈一笑,说:“没事!”

  她留给学生最深的印象是“柯老师爱笑”。可是每当六年级毕业话别时,她总是泪流满面,不舍又感动。感动孩子们的长大懂事、善解人意,感动孩子们精心策划的感恩活动。

  如今,“三山”早已不再贫穷落后,像它的新名字——“春晓”一样,前程灿烂。今年,三山学校的校舍也完成了升级,焕然一新。她的学生也不只是三山学子,而是来自区内区外的孩子们。在正月初一或是教师节,柯佩君总会收到孩子们问候、报喜的电话。如今,她也到了当奶奶的年纪,面临退休,却还是一如既往地带着她的“关门弟子”一路前行,直至展翅飞翔!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