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9-07 08:58    记者 黄颖 通讯员 李佳莹

  本网记者 黄颖 通讯员 李佳莹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适应社会老龄化发展实际、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力抓手。金海岸花园是大榭街道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辖区内60岁以上老龄人口1430人,约占社区在册户籍总人口的31.6%;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176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2%。

  近年来,大榭街道金海岸社区依托区域化养老服务中心平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岛内率先实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为辖区老年人开设起居照料、家政服务、医护托养、爱心送餐”等26项助老服务项目。以数字赋能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老人们建起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建设智慧养老的“幸福管家”

  大榭养老服务中心位于金海岸花园内,金海岸社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于2021年初建立了智慧养老数字平台,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话或“养老小秘书”微信平台在家点单预约服务项目,养老中心平台线上接单后,第一时间与志愿者对接派单,志愿者领单后按照老年人的需求上门完成服务任务。

  搭建科学健康的“幸福云享”

  社区充分利用“互联网+”、“云共享”等新技术,构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对老人进行持续的安全监测、健康管理和各类服务。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实施智能化、信息化、适老化改造。为独居、残疾、高龄老年人配备防颠倒设施、智能手环等产品,通过一键呼叫、电话热线等方式,做到24小时掌握老人情况,确保老年人居家及在外安全。

  对纳入志愿服务的服务对象,逐人逐户建档立卡,建立数据库,打造智慧云平台,实行大数据比对,实现动态调整。从今年起,社区根据智慧养老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推出为60岁以上老年人在每年的生日当天电话送祝福活动。

  打造设施完善的“幸福驿站”

  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从小处着眼、从细节着手,根据老人需要,满足他们最紧要、最迫切、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努力把党的关怀传递到老年人的心坎里。社区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两次免费为老人开展测量血压和血糖;每年为80岁老人开展“五节两送”走访慰问活动;网格长还对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开展每周一次的“幸福敲门”行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