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伏课桌”优化为“平躺睡”
这2所学校的学生实现午休“躺平”
2022-09-02 10:24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王宇宇 杜晨昕 杨阳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王宇宇 杜晨昕 杨阳)“哇,帅!我们的椅子可以放倒。”“午睡的时候不用趴桌子,可以直接在椅子上躺着睡啦!”9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走进教室的霞浦学校三年级学生们喜出望外。除了焕然一新的教学环境,他们还发现了课桌椅的“微变化”——原本只能固定角度靠背的座椅,现在可以前后调整靠背的角度了,靠背角度调至最大后,可以实现在椅子上“躺平”休息。

  同样享受到这项“新装备”的,还有顾国和中学一年级的同学们。过去,学生大多只能通过趴在课桌上小憩的方式进行午休,但长时间保持这样的姿势,容易导致眼部受压、手臂酸麻、后颈肌肉劳损,也容易引发胃胀气。为改善学生午休条件,今年以来,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健康午休“趴改躺”工程,努力探索将学生午休“伏课桌”优化为“平躺睡”。作为试点学校,顾国和中学、霞浦学校于今年9月正式投用可调节午休课桌椅。目前,顾国和中学小学部一年级6个班级、霞浦学校三年级6个班均已全部配备“平躺睡”课桌椅,500余名学生实现“躺平”午休。

  记者发现,新式的午休课桌椅设计有靠背调节装置,可针对上课和午休等不同需求,实现靠背90度或135度的调节。靠背上,设计有护颈头枕,课桌下的书斗在学生午休时,可翻转用作脚托,为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午休姿势。针对午休课桌椅的使用,顾国和中学还组织各班班主任在开学首日,向同学们详细介绍这些课桌椅的使用方法和使用规范。

  “小学里的椅子还能变形,又能坐又能躺,当小学生很开心。”顾国和中学101班的钟芊语惊喜地说。新奇感满满的新椅子除了带给学生们极大的吸引力,也引来不少家长的纷纷点赞。“之前还有点担心孩子的午睡,想着是否要给孩子准备抱枕和颈部套枕圈,但没想到学校已提前做了安排,让我对孩子的小学生活放心了不少。”顾国和中学一年级新生小尤的家长孙女士说道。

  “提高学生午休质量,让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下午的学习,对于落实‘双减’政策、保障学子健康成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区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黎勇介绍,“后续,我们将根据师生反馈的实际使用效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学子拥有更好的休息条件,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