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行走在志愿路上的“筑梦人”
——记“浙江好人”王华峰
2022-09-01 09:44    记者 徐桂凤 实习生 谢玫苑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记者 徐桂凤 实习生 谢玫苑 通讯员 陈红

  他是忘我投身志愿服务的公益团队领头人,是挺身而出十余次的“最美救护员”,也是爱在社区当“编外社工”的佛系生意人,他是具有多个标签、不给自己设限的“斜杠青年”,他就是日前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的新碶博爱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王华峰。

  社区志愿服务“领头雁”

  4年累计服务时长超5000个小时

  劝导居民规范停车、捡拾路面白色垃圾、巡查小区落水管有无破裂、登记上报“僵尸车”……这是王华峰的志愿服务日常。8月29日,记者在新碶街道芙蓉社区一间8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见到了满身是汗的王华峰,他刚结束每日的日常巡查工作,又投身于下一场志愿活动的策划中。

  做好每一件身边的小事,就是完成一件大事。2018年3月,王华峰加入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他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因工作出色,次年他担任了该服务队队长,此后,他几乎将自己所有空余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志愿服务,工作日就去社区“打卡”,坚持每天8小时以上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5000个小时。社区感动于他的无私奉献,有意聘用他,他却一口回绝,坚决不要报酬,甚至都不肯去社区食堂吃一顿中饭。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王华峰的努力下,新碶博爱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团队规模从最初仅十几人扩大到如今的21名骨干、1200余名志愿者,团队总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98000个小时,内容从单一的环保志愿服务发展到以器官捐献为核心,衍生出导医、助学、献血、助老、亲子公益、文明创建、消防宣传等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成为一支扎根在北仑的专业志愿团队。

  私家车成为“急救车”

  3年义务救治伤员18名

  “谢谢你,太专业了!”今年3月,王华峰在医护人员赶到前,对遭遇车祸的伤者进行了清创、止血、包扎、固定等一系列教科书式的操作,得到了医护人员和伤者的一致点赞。从第一次手抖着进行包扎到现在的应付自如,王华峰付出了许多努力。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王华峰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和AHA急救证,并在高频的“实战”中不断提高急救能力。每一次急救结束后,他都要进行文字总结,复盘当日的救护经历,并给自己的操作手法打分。他的私家车中常备急救包,数量从1个逐渐增加到3个,朋友都笑称他的私家车成了“急救车”,3年多时间“捡”了18名事故伤员。

  2020年5月,王华峰又注册加入宁波蓝天应急救援队,每15天训练一次冲锋舟、越野跑等高强度项目。在参与两次河道搜救后,他决定考潜水证。“虽然通过生命探测仪看到水下画面时不由得发怵,甚至连着几个晚上做了噩梦,但想到未来有下河搜救的可能性,即使害怕也要迎难而上。”王华峰说。今年年初,新碶街道新锋急救队成立,王华峰就是其中一名队员,团队所有人都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大部分人拥有双证,他们开展急救服务的脚步不曾停止。

  撬动社会力量推进“书香润乡村”计划

  6所学校共投放70多个图书角

  王华峰不仅致力于在北仑弘扬志愿精神,更是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到了两千多公里外的乡村。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是北仑东西部对口协作地区,王华峰两次到那里开展帮扶调研,了解到当地学校图书单一、学生课余读物不足之后,他开始在北仑奔走收集书籍。在区新闻出版局的牵头支持下,他带领博爱志愿服务队,多方协调对接社会资源,在北仑发起“书香润乡村”项目,撬动社会力量共建“仑美益平米”图书角。

  期间,王华峰共募集到140万元物资,陆续将30000余册课外书籍、2000余套冬装以及学习用品等捐赠到当地。截至目前,美姑县已有6所学校共投放图书角70多个。另外,他还委派了一名骨干驻扎在美姑县,专门负责图书角的阅读跟踪,以实际行动开展扶智扶志工作。“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让美姑县39所学校都有一个图书角,让大山里的孩子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走出大山。”王华峰说。

  “人生,就是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在一起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王华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筑梦”是他从事公益的最终目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