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腾笼换鸟”打通石化产业链
宁波信润码头投产
2022-08-31 10:01    记者 严健中 戴金栋 赵翔 通讯员 王庭轩

4_6832695.jpg

  本网讯(记者 严健中 戴金栋 赵翔 通讯员 王庭轩)8月30日下午,“信航301”轮在海巡艇的护航下成功靠泊宁波信润码头,标志着该码头投产使用。

  宁波信润码头是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石化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是国内唯一的雪佛龙亚太区域润滑油添加剂中心项目配套服务码头,设计通过能力为195万吨/年,拥有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采用国内先进的自控系统,可实现远程操控生产。一期投产后每年将进口基础油5万吨。此外,信润码头也是宁波唯一有资质装卸液体硫磺的码头,每年将为国内最大液体硫磺贸易商浙江星晨进口液体硫磺30万吨,助力其成为全球液体硫磺贸易商前列。

  “这个项目建成,一方面盘活了整个原协和地块项目遗留下来的一个半拉子码头,也带动了区域液化油品的仓储和中转,尤其是近几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要打造国际油气集散中心,码头投运起到了一个筑巢引凤的基础性铺底的作用。”宁波信润石化储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军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信润码头建设改造工程分为两期,目前已投产使用的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包括一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总罐容22.9万方的57座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码头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宁波市增加税收近千万元。

  “信润码头位于核心港区金塘水道与穿山西口航道的三叉交汇处,通航环境复杂。码头5万吨级船舶回旋水域占用航道,靠泊期间会影响北仑、大榭二桥西侧两个片区的码头群船舶通航,因此,如何合理地设计交通流组织方案,是码头能否顺利投产的关键。”宁波北仑海事处海事监管科科长梁帅说。自信润码头工程立项以来,北仑海事处全程跟踪指导项目推进。团队组织专业的航海院校开展多轮次调研,并且两次召开协调会,邀请北仑、大榭片区的8家码头进行会商,最终形成了《穿山西口区域交通流组织方案》,实现该水域港口,引航、拖轮、码头群调度协同,有效解决信润企业投产遇到的难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