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一项目列入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名单
2022-08-30 09:27    记者 曾丹华 顾奕男

  本网讯(记者 曾丹华 顾奕男)近日,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公布第四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名单的通知》,北仑区“工业社区多元共治与集成服务创新”项目上榜,实验时间自2022年8月至2024年7月,为期两年。

  北仑探索工业社区治理“共同体”新模式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2020年以来,我区的工业社区改革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低行政成本、高质量服务、多元共治”工业园区治理模式,全面助力工业园区企业成长和产业工人发展。

  从治理绩效看,15个工业社区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和小微企业园,共服务6000多家企业和30万产业工人,实现工业总产值2600多亿,产生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单项冠军、隐形冠军54家,培养各级劳模270名,市级以上五一奖章、工人先锋号等优秀班组先进集体60个。

  从治理效率看,实现社区服务事项“一站集成、一网办理”,企业服务效率和水平显著提升。例如: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15个工业社区发挥共建共治优势,牵头解决各类问题3235个,在浙江省39个工业强区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在全国名列前茅。

  从治理关系看,近3年员工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区4.2个百分点,产业工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劳动争议立案调解数量下降明显,大量劳动争议纠纷集中化解在社区和街道调解组织,3个街道和30多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以上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从治理成本看,充分发挥3532名企业党员带头作用,带动近10万职工参与社区共治,治理成本显著降低。

  北仑工业社区治理“共同体”新模式通过创新工业集聚区治理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领导、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管理平台、以社区和谐共建理事会为共建共享纽带、以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抓手,变工业园区管理为工业社区治理,为工业园区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样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