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山路曲折 挡不住帮扶情深
——记北仑“组团式”帮扶美姑医疗队专家、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陈耀荣
2022-08-30 09:27    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本网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如果按照原来的工作轨迹,作为北仑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的陈耀荣,可以每天安安稳稳地坐在办公室里指挥若定。如今的他,却身在2300多公里之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常常爬着陡坡的山头,走着崎岖的山路,只为当地群众筑牢公共卫生的安全屏障。

  从北仑到美姑,从北仑区疾控中心“当家人”到美姑县人民医院艾滋病治疗管理办公室主任,这一系列转变的缘由,还要从一年前北仑区和美姑县结对帮扶后,陈耀荣和北仑区卫健局领导一起调研考察美姑县说起。那一次的考察,陈耀荣现在想起来都感到十分震惊:“美姑地处凉山州东北部地带,总人口约24万,由于基础薄弱等原因,当地的公共卫生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艾滋病、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亟需有力防控。”这让一直深耕在疾控领域的陈耀荣萌发了用己之所长,为当地百姓造福的想法。

  今年5月,区卫健局又将派出新一轮医疗帮扶队,对口支援美姑县。“我觉得当地需要我这样的专业人员,我的经验可以帮助当地查漏补缺,进一步织牢传染病防控的‘大网’。”得知这个消息后,陈耀荣主动请缨,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告别北仑的“舒适圈”,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开始了在美姑县一年半的援医征程。

  初到美姑,陈耀荣吃不惯当地偏麻偏辣的饭菜,就自己动手做一天三餐。当地山路崎岖难走,担心同行人员安全,他又会每天提醒驾驶员“慢点开车,仔细检查”……一点一滴,慢慢适应并融入当地的生活。

  为了尽快在当地打开工作局面,陈耀荣一到美姑,就立马投入实地调研之中,当地的艾滋病防控政策、各级各单位的“防艾”开展情况……一个都不落下。

  在调研后陈耀荣发现,美姑的专业防控技术相对较弱,于是他开展了“防艾”工作培训,将相关的业务知识、管理知识分享给当地的防控团队,同时他还写了一封信给凉山州委领导,针对当地的“防艾”政策和措施,提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此外,他还根据当地感染者外出务工较多的情况,建议宁波市疾控中心为美姑来宁波务工的感染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在面对不愿意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时,陈耀荣最擅长的就是打“情感牌”。在一次走访排摸中,一名已拒绝治疗2年的患者情绪很激动:“我的病你们甭操心!我也不会去害别人!”然而,就是这样一句话,让陈耀荣敏锐地抓住了“突破口”,他顺着该患者的话安慰道:“从你的话中,我们听得出来你是一个肯为他人考虑的心善之人,这样的你,我们舍不得放弃,希望你也不要放弃自己。”最终,这名患者被陈耀荣的真诚所打动,在专家组的妥善安排下开始接受正规的治疗。

  “我只是按病人想法,因人施策罢了。”这些日子里,陈耀荣一直奔跑在劝说患者接受治疗的第一线,他善于抓细节,善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善于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将心比心,用真诚打动人。他会因为劝说成功而感到高兴,也会因为下一步工作方案而苦思冥想,即使困难重重,他也不肯放弃任何一个,他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当地缓解疾病防控的压力。

  浙川山海情,甬凉一家亲。陈耀荣说,在未来的帮扶之路上,他要尽己所能,帮助当地提升“艾防”能力、提高“艾防”质量,给予患者更多支持,从而有效提升治疗的覆盖率和有效率。“不仅仅是艾滋病,同时也包括结核病、梅毒、丙肝在内的‘四病同治’,既然来了,我就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