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四自一简”助跑企业通关
2022-08-30 09:27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胡晨霞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胡晨霞)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是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内一家专业的液晶面板制造商,也是宁波“246”产业的重点企业。该公司每月有1700票左右的货物要进出综保区,通关时效对于他们来说,是生产营运的关键所在。近日,该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系统,向宁波保税区海关申请了一票印刷线路板进口业务,几秒钟内,系统便自动完成了申报表入区审核,这样的通关加速度正是得益于海关的“四自一简”监管改革。

  所谓“四自一简”,指的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将过去企业向海关申报并递交纸质资料,改为企业自主备案;将过去由海关确认核销周期,改为企业结合盘点计划合理自定核销周期;将过去海关到企业核查盘点、核算,改为企业自主开展账册的核销申报。企业需要补缴税款的,可自行办理货物补缴税款,海关无需出具补税联系单。同时,简化业务核准手续,企业可以一次性办理分送集报、设备检测维修等备案手续。海关通过风险分析,加强后续监管,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谈到此项改革措施,群志光电的关务负责人朱春芽赞不绝口:“改革前,我们公司商品备案和进出区申报均需海关人工审核,有时节假日有进出货的需求还要麻烦海关加班审批,现如今,我们只要在办公室轻轻点击鼠标完成在线填报,就能实现系统自动审核。对我们企业来说,单项业务的办理时间由原先1个工作日,变成了线上秒受理、秒备案、秒办结,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满足了我们对货物进出口时效高的要求,也节省了我们企业人力和物力。”

  截至目前,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内所有企业均已享受“四自一简”监管制度红利,实现了自主补缴税款,其中15家实现了自主备案,15家实现了自定核销周期,1家实现了自主报核,10家享受了简化核准手续政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