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优化链条 整合资源 协作联动
党建联盟将“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2022-08-30 09:27    通讯员 吴月辉 贺巧静 支倩君 记者 郑侃轩

  本网讯(通讯员 吴月辉 贺巧静 支倩君 记者 郑侃轩)“要是没有志愿者上门检查电路,我都不知道家里经常跳闸的原因是电路线径小,现在已经联系好电工师傅来换线了。”得益于霞浦街道百灵社区打造的党建联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家住华太家园的张先生对自家电路的承载力、电线线路老化等问题有了全面的认知。

  原来,为切实做好居民小区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小区安全底线,百灵社区发动党建联盟“红网格”力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积极联合包联服务队,召集了40余名党员志愿者、微网格员,上门入户排查出租房和车库消防安全隐患。此次行动也是该社区党建“手拉手”、联盟“齐步走”,全力构建“服务零距离”党建联盟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百灵社区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构建“大党建、大联盟、大融合”的工作格局,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与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组建社区党建联盟,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使命,探索“党建+网格化治理”机制,把微网格打造成党建工作最坚实的阵地、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哨岗。“志同则道合,心齐则力聚。”社区党委书记郑燕波说,“为了精绣细织打造‘服务圈’,社区党建联盟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先锋力’融入网格,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矛盾化解、安全巡查、民主议事、突发事件处置等服务,以党建凝聚合力,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据悉,自百灵社区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多样化服务不仅串起了各单位组织“链条”,也优化整合了区域服务资源。此外,社区积极结合原有资源和居民实际需求,创新推出“每月一题”议事会,各联盟单位定期“坐下来、面对面”,协商“居民需求、联盟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内容。根据这些内容,联盟单位认领社区1-2个共建项目,并实行项目化管理,实现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确保大小事不出网格,共同实现优势互补。

  “如今,党建联盟已成为社区的‘智囊团’。”郑燕波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共建联动提档升级,社区还组建了党建联盟微信群和网格“党群先锋队”微信群,及时收集居民问题,每月“一汇总”“一分析”,以难题联解带动整体治理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党建联盟先后征集居民反映问题和建议50余个,整合资源20余项,解决问题30多个。

  “我们单位是社区的党建联盟单位,每次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我都积极报名参加。”区司法局党员顾鲁琛是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在他看来,百灵社区“服务零距离”党建联盟的最大优势是联动共建,“一起干”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将“力”往一处使,让党建联盟“活”了起来,实现了“1+1>2”的效果,为社区基层治理锦上添花。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