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榭街道实现社区儿童委员会全覆盖
让一群孩子激发一个社区
2022-08-29 09:16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周佳贝 李婉峥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周佳贝 李婉峥)近日,随着大榭街道全域七个社区的首届儿童委员会成立仪式全部圆满落幕,大榭街道已实现社区儿童委员会全覆盖。

  “我想和爸爸一样,做我们小区的‘清洁战士’。”“我可以给垃圾桶贴上自己画的垃圾分类卡通画,让更多小朋友学会分类。”……在大榭街道海信社区儿童委员会成立仪式现场,15名小委员围坐在一起,激烈讨论着“社区环境治理”,大家畅所欲言,迸发出了许多“金点子”。

  儿童委员会是由儿童代表组成的儿童发声平台,小委员们通过诉求表达、参与决策、监督评价等方式,参与到直接影响儿童自身或儿童群体利益的公共事务中,实现将儿童视角纳入城市治理决策体系。这些孩子便是海信社区的第一批儿童友好小委员,年纪最小的仅6岁。他们既是社区“小海豚”假日学校选拔出的优秀学员,也是社区优秀儿童代表,在任期里,小委员们将围绕社区治理、健康成长、环境保护等各类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形式,定期召开儿童说事等会议,并通过参与一系列社区实践活动,发现身边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能作为代表为我们所有小朋友发声,让大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建设我们自己的家园,我觉得很荣幸也很开心。”当选社区儿童委员会负责人的朱欣宜小朋友说道。

  海信社区儿童委员会活动的热烈开展,是大榭街道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大榭,每个社区都从自身实际出发,借助社区儿童委员会这一平台,鼓励孩子们说出自己的心声,参与社区治理。“我们梦想中的未来社区什么样?”“如果我是‘小小校长’,下一期的暑期假日学校我想怎么办?”……一个个紧密围绕社区实际的话题引导着孩子们思考,一条条来自孩子们的“金点子”从“小视角”出发汇聚成儿童的“大声音”、一位位优秀的儿童委员“持证上岗”为儿童群体发声,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为北仑打造儿童友好城区增添童真力量。

  “我们会常态化开展综合素养提升、社会实践参与、社会治理议事、家风家训传承等一系列主题特色活动,孩子们提出的每条意见都将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参考意见。”大榭街道妇联主席孙英说道,“希望小委员们都能积极参与,真正实现‘让一群孩子激发一个社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