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建联盟”增活力 共建共享促发展
2022-08-29 09:16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本网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作为最早实现全域城市化的街道,戚家山街道目前共有4个城市社区、1个工业社区。通过“红映浃江”党建联盟、红色朋友圈党建联盟等单位优势,联盟助力,让每一个社区搭乘直通快车,全域助力共建共享。

  城市社区:联盟助力“幸福社区”建设

  “今年的亲子营于7月11日开营,持续1个月,吸引辖区流动人口子女近400人次参加。”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林芸芸竖起大拇指点赞。

  自7月初收到渡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邀请,戚家山中心幼儿园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了亲子营教学小组,每周安排2名党员教师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们的假期夜晚有了更多欢声笑语。

  “小朋友们,大家来说说身边有什么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孩子们,你们觉得在地铁上可以吃东西吗?”老师们以创意绘画、小小演讲台、我是巡查员等形式,教导小朋友们做到“言谈有礼貌 出行讲秩序”,紧紧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浙风十礼·文明有你”主题活动,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说到做到,并且劝导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做到行有礼。

  为了让新老戚家山人真正做到宜居宜业,渡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2019年开始连续四年坚持实施“萤火虫”亲子营公益项目。来自四川南充的“小候鸟”陈紫娢,每年暑假来到宁波,除了与父母团聚,参加“萤火虫”成了她最大的期待。“今年的课程,她一天都没有落下,我们有空也会陪她一起看电影、做游戏。特别感谢社区举办了这个活动,明年我们还会来参加!”紫娢妈妈感激地说道。

  除了一定比例的儿童,近年来,戚家山的老年人比例也逐年上升,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日常照料成为大家关注的另一重点。

  “老张,开开门,我是老乐,我来看看侬。”“阿伯,今年高寿,身体还好伐?”“我今年86岁了,身体交关好。”……在戚家山街道青峙李隘老年房,来自戚家山街道红映浃江党建联盟、党群先锋队等青年党员主动与老年房20位8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结对,将老年人信息登记入册,并送上戚先锋服务卡,卡上有水管家、电管家、燃气管家、医生管家、生活管家等五项内容,老年人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用水、用电、健康等方面的咨询。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为老年人服务,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来自宝来幼儿园的俞姣是第一次参加活动,她和同事不仅结对了3位老人,还和小朋友们带来了两个唱跳节目,让老人们很是开心。

  “通过现场结对,我们更加清晰地掌握了老人的年龄结构、健康状况以及需求,下一步我们会安排医疗团队不定期走进老年房,近距离服务老人。”戚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劲表示。

  工业社区:“党建+”提升园区全域形象

  “这里缺少安全警示标志,安全周知卡也不全。”“设施设备要及时检查,防止设备带病运行。”青峙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红色朋友圈党建联盟单位北仑区应急管理局的党员干部,走进宁波龙利钜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危化企业,持续开展“排查隐患保平安”共建办实事活动。

  每到一家企业,大家都详细了解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并指导企业强化整改落实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为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党支部成立了职工志愿者找茬队,围绕不文明现象‘找茬’‘除茬’。”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员代表曹琎在收到青峙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颁发的流动红旗后说道。

  据了解,这是青峙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了鼓励辖区企业,更好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而进行的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月会对辖区100余家企业包干区的卫生清洁、门前秩序、公共设施、车辆停放、参与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次数等开展量化评比,通过职能部门评价、辖区企业互评,对每月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授予“流动红旗”。

  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给辖区企业用电负荷带来一定影响。青峙工业社区红色党建联盟单位小港供电所邀请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电力专家,开展“助企纾困 电力服务进工业社区”直播活动,通过“流量”增长扩大用电政策知晓度,问企所需、解企所难。

  辖区新安东橡胶产业园内有若干中小微企业,生产和用电的矛盾一直困扰着企业。通过这样的直播形式,企业经营者不出厂门就能了解相关节能政策,还可以通过直播随时提问,随时得到解答。

  今年以来,青峙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紧紧依托微网格驻点服务岗,收集企业“烦恼指数”,通过“红色朋友圈”党建联盟,助企纾困解难题,精准服务促转型,让“党建+安全、党建+文明、党建+绿色”提升青峙工业园区全域形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