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山中播撒爱与希望
——记北仑援助美姑90后支教教师徐淼鑫
2022-08-25 08:55    记者 郑侃轩

  本网记者 郑侃轩

  “徐老师回来了,美姑支教工作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支援美姑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快给我们讲讲。”结束了美姑支教工作的90后教师徐淼鑫刚回到北仑,就接到同事和亲友们一连串的提问。一年时间,从东海之滨的北仑到大凉山深处的美姑,作为北仑对口帮扶美姑的第一批支教教师,徐淼鑫的治学之心不曾改变,为师之道坚守不移。

  很多年轻人都有一个支教梦。最开始,徐淼鑫是通过纪录片《走近大凉山》了解到大凉山这个地方,知道那里的孩子们都渴望知识。2021年,得知学校有支教美姑的名额,徐淼鑫第一时间报了名,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

  立足本职 勇于担当

  上课聊天、随意走动、吃零食……到美姑城关小学报到的第一天,刚走进教室时看到的这一幕幕,让在泰河学校已有4年班主任经验的徐淼鑫有点不知所措。“刚来到这里,我发现这里的孩子课堂行为习惯不是太好,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教书育人首先应该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徐淼鑫说。

  接下去的一个月,徐淼鑫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县城附近的孩子家中走访,了解到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人,所以对他们疏于管教。徐淼鑫立足班主任本职,给孩子们制定了专属班规,规范他们的课堂纪律,并和他们约定,缺点毛病一点点改,循序渐进。孩子们每改一点,徐淼鑫就会马上表扬,在他的教导和鼓励下,孩子们不断进步,渐渐养成了良好的课堂习惯。

  传承文化 促进协作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在主题班队课上,徐淼鑫把自己在泰河学校的“淼鑫哥哥话节气”栏目带到了美姑的课堂上,带着孩子们认识节气,了解节气和农业生产的关系,明白每个节气背后的意义。徐淼鑫说:“希望大山里的孩子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去发现和感知周围环境的美,从中获得更多来自大地的生长力量。”

  此外,徐淼鑫还多次开展县级公开课,把优秀的课例带到美姑。“徐老师的课程内容、题材、方式都非常新颖,平时他也会和我们分享许多自己之前在北仑授课的经验,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美姑县城关小学的陈雪花说。

  调动资源 捐赠爱心

  “徐老师,我的保温杯上有一个卡通老虎的图案。”“以后再也不用在学校里喝凉水了,我实在太喜欢了!”今年年初,城关小学四年级六班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温暖的礼物——专属保温杯。

  原来,由于美姑学校条件有限,在寒冷的冬天,这里的大部分学生喝不上一口热水,有些孩子还会因为喝凉水而闹肚子。得知这个情况后,徐淼鑫就向泰河学校表达了给大凉山的孩子们捐赠保温杯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泰河学校用学生直播售卖台历获得的3000余元,购买了77个保温杯,送到了美姑,为那里的孩子们献上了一份温暖的祝福。

  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教学相长,徐淼鑫在给美姑孩子带去新理念和新活力的同时,自身也在支教中学习、锻炼和成长。“希望自己能把北仑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特色带给美姑的孩子们,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也能把美姑孩子们的纯真质朴带给北仑的学生。”徐淼鑫说,短期支教的意义不在于能教授孩子们多少知识,而在于给千里之外的大山种下爱与希望的“种子”,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支教团队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