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戚先锋”擦亮美丽家园金名片
2022-08-24 10:06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陈露伟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陈露伟)清扫楼道卫生、参与阳光议事、定期“敲门”问候高龄独居老人……在戚家山街道东升社区青峙、李隘老年房内,总能看到一群银发先锋,他们活跃在老年房发挥着余热。这批“银辉”戚先锋,在老年房党支部引领下,积极参与老年房的共建共治,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着力量。

  青峙、李隘老年房位于北平路东,是一个无物业、无配套生活设施的拆迁安置房,目前共居住着500余位老年人。在“银辉”先锋引领下,大家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青峙、李隘老年房内硬件设施、软件建设、服务标准三个提升,实现老有所乐。

  打造老年活动乐园

  “老年人不喜欢白色,这个墙我们可以涂成黄色,这样看起来温馨点。地面最好能铺设点防滑瓷砖,老年人防滑一定要多注意……在定期召开的阳光议事会上,银辉先锋、原村妇女主任包亚梅积极说出自己的想法。今年,在一群银辉先锋的组织下,老年房内陆续召开了关于阳光棚改造的三场议事会,由银辉先锋骨干、居民代表等一起共同协商改造方案,倾心打造老年活动乐园。通过众议,把老年人自筹的阳光棚改造成三个活动阵地,用于商讨老年房的大小事情,积极营造自治氛围;“小市大爱”红领集市,通过集市预约点单台,菜单式对接每月集市服务项目;“亲里淘老古”庭院故事分享会,老年人轮流讲述他们的青春岁月,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

  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老徐,这两天晚上外面乘凉没有看到你,你怎么没有出来啊?”在连续两晚没有碰到结对对象后,老街坊志愿者、银辉先锋徐明国主动“敲门”。得知结对老人一切正常后,徐明国牵挂的心才放下。

  自东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起“党群连心入格”结对志愿服务项目后,老年房内的银辉党员先锋踊跃报名,以老街坊志愿者身份成为了80周岁独居老人的结对志愿者之一,主要负责独居老人的日常问候、关怀,银辉先锋“敲门”行动持续擦亮着老年人的幸福养老底色。

  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今年3月以来,每月不同主题的“小爱大市”红领集市如期走进老年房,为老年人提供理发、磨剪刀、健康义诊、理疗等项目。

  为了让每次集市的主题更符合老年人的需求,在集市开市前的一个星期,微网格长和银辉先锋都会轮流到集市预约台站岗,介绍规定项目的同时,接受老人菜单式需求对接,让集市的服务项目更贴近老年人的生活。“集市服务项目一次比一次丰富,健康结对医生对我们的情况越来越熟悉,面对面指导我们如何吃药,是真正的为民服务。”孙老伯开心地说道。

  “东升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社区,目前拆迁村老人集中居住点需要更多银辉红雁、老年房党支部、结对单位的共建共治,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东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