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暑假即将收尾 谨防“开学焦虑症”
2022-08-24 10:06    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张汀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张汀)“学生党”的暑假已接近尾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学生无法及时转换处于假期时的放松心态,导致出现了“开学焦虑”,虽然这不是生理疾病,但对学生心理依然产生了不少影响。

  据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北仑区心理卫生与睡眠医学中心特邀专家章健民介绍,“开学焦虑症”是指学生面对即将结束的假期,对无法有效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担忧,出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烦躁易怒、浑身乏力的状态。严重的还可能出现食欲不振、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尤其是在自我要求高、学习成绩优秀、适应能力弱、不善社交的孩子身上易于出现。

  “由于学生假期中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和社交活动,因此容易出现作息颠倒、过度使用网络、游戏成瘾等情况,导致亲子冲突和负面情绪明显增加。”对此,章健民建议,在开学前一周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缓解克服“开学焦虑症”。首先,调节生物钟。假期里,很多同学因为观看电视剧、玩网络游戏而熬夜,晚睡晚起,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要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其次,备齐学习用具。开学前,购置工具书、教辅资料等必要的学习用具,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最后,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此时,学生要接受家长的意见,调整好状态,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