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救命神器”飞入寻常百姓家
玉兰社区成宁波首个全覆盖AED的社区
2022-08-24 10:06    记者 徐桂凤 戴金栋 见习记者 金添翌 通讯员 陈红 柴晓晓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戴金栋 见习记者 金添翌 通讯员 陈红 柴晓晓)“来配药时,在幸福驿站看到了一台AED,真是太好了,这设备关键时刻能救命。”8月22日,玉兰社区居民顾立婴告诉记者。日前,玉兰社区在辖区里仁花园、里仁越府、东海明园、爱学国际学校安装了8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最近的距离居民楼100米,最远的700米,实现“黄金4分钟”急救需要,是宁波首个全覆盖AED的社区。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其特点在于开盖即开机,2秒极速启动,5秒快速心律分析,设备操作简单,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近年来,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因此这宝贵的4分钟也被称为“黄金四分钟”。

  在玉兰社区幸福驿站,记者看到一台24小时“营业”的应急救护一体机,屏幕上不断循环播放着关于AED的使用方法及急救等相关知识,里面除了AED,还有一个急救包。“AED是傻瓜机,操作简单,专业和非专业人士都可以操作。在遇到有人心跳骤停时,可以用AED对其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可有效制止患者猝死。”当天上午,区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和社区保安向记者演示了AED的操作方法,他们使用模拟机根据语音提示进行现场操作,比传统的人工心肺复苏简单易上手。

  据悉,玉兰社区现有常住人口8000余人,为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工作,玉兰社区努力打造一支“红管家”队伍,织就一张覆盖小区的急救网,让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学会急救技能。近期,玉兰社区面向辖区居民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课,以理论授课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心肺复苏和AED设备的使用等内容进行培训。截至目前,玉兰社区已组织60名里仁“红管家”和51名中外教师完成了第一期培训。

  “下一步,除了对小区及商圈的物业工作人员和红十字会会员逐步开展配套培训,我们还将针对居民开展急救培训,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助力提升玉兰品质社区的软实力。”该社区党委书记张璐凝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